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慕尤丁思维最狭隘教长

转载自《火箭报》:

副首相兼教长慕尤丁持续坚持“国人对大马的教育制度具有很高评价”,凸显他是思维最狭隘的教育部长。

在慕尤丁宣称大马的教育制度,比英国丶美国和德国更好而被人嘲笑的两周之后,他继续给予大马的教育制度奢华的赞美。

慕尤丁例举Inrospek Asia进行的调查指出,55%受访的大马人认为,我国的教育制度比其他国家具有竞争力,以及35%的受访者表示“比其他发展国家更好”。

慕尤丁日前出席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院(ASLI)举办的“改善学生方案:加强教育传递系统”研讨会中,发表演词时指出:“这项发现很有趣,因为它反映了大多数的马来西亚人,对我国的教育制度持积极态度。”

尽管事实上,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PEMANDU)已经接受我国的教育制度,明显落后于其他大多数国家的事实;而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的教育总监东姑努色阿兹安,日前接受BFM 89.9的访问时也强调,根据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在2009年的研究,在全球74个国家进行的测试中,马来西亚学生的排名已在底部的30%。

在阅读能力方面,我们很可怜地排名在第55;在数学的读写能力方面,只比排在第52的科学好一点,即排在第57。

虽然慕尤丁刻意选择忽略上述研究,但另一项更全面的研究却证明,我国教育成果的标准在过去数十年来持续下降。

数学科学表现下跌

根据世界上对学生(13至14岁)在数学和科学表现方面,拥有最全面研究的“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MS),在1999年丶2003和2007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分数和排名急遽下降。

在介于2003年和2007年,马来西亚的数学成绩从508下 跌到474,下跌的这34分是接受研究的60个国家中的最高水平。以2007年和1999年相比,我们的分数下跌45分也是在研究中的第二高位。

科学也一样,从2003至2007年,马来西亚的得分下跌了40分,即从510 分下 跌至471分 ,创下历史新高;从1999年至2007年,我们下跌了22分,这是在所有研究国家中分数下跌第二高的。

虽然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在2010年进行最新的研究显示,我们在世界的排名低,惟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MS)在1999年丶2003年和2007年的数据证明,我们在教育中的标准在过去数十年一贯地大幅下降。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MS)的2010年报告,预计在今年杪公布,我们只能一再希望将不会再有任何坏消息。

慕尤丁非但没拉响警钟和采取紧急措施挽救我们的教育标准,他竟然还选择以国阵政府的领导无可挑剔为例子,吹棒我们拥有优秀的教育制度。这清楚说明,我们教育部长的思维完全狭隘,而且只选择相信和依赖非常值得怀疑的调查报告。

基于在过去两周,慕尤丁继续维持视而不见的态度,那么,也许首相纳吉,最好是寻找一个更好的人来替代慕尤丁的教长位置。

我们呼吁慕尤丁针对上述受国际认可的研究,在我国的教育质量方面提供他的意见,并将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的建议通过教育部来发布,以确保所有建议措施都已经或实施中。

( 备注: 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MS)的报告可浏览:http://timss.bc.edu/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