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投资五千万回酬二亿? 潘俭伟质疑电邮计划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以“五大疑问”,驳斥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就“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在各主流媒体刊登“有关My Email的真相和谎言”商讯广告所作出的解释,更反问究竟那一些才是事实的真相和谎言。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今天发表文告说,他提出的“五大疑问”,分别为:一、“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是由政府或私人机构始创?二、颁发“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有否涉及“特许经营”成份?三、政府将不需要为这项服务付出一分钱?四、政府将可从中节省高达2亿元?五、每则电邮征收50分合理吗?

他说,第四个疑问尤其值得关注。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 指四个模拟计划的政府机构,若把每封电子邮件 从1元的成本减至付给特力方案公司(Tricube Bhd)只需50分,那政府就可以在10年内节省至少2亿元。

“然而,这也意味着特力方案公司只需投资约5000万元,但却能在10年内取得2亿元或高达300% 的回酬!”

他指出,更重要的是,若有超过四个政府机构采用特力方案公司的服务,那回报肯定会更高。

他质询这种“外包”的机制会更具成本效益古有效吗?如果“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确实有效,那政府试图要节省2亿元或3亿5000万元?

他说,上述五个独立问题,已经足以让人民去思考,这项计划的推行是否合理。

他表示,人们也可以自行决定什麽是真相和谎言;但“很不幸”的是,政府不能够花费纳税人的金钱刊登这一类广告。

早前,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在三大语文报章以全版广告方式,大篇幅驳斥有关电邮计划的种种负面报道和评论,试图为这项计划消毒,并借此澄清这项计划并非拯救Tricubes的行动。【点击:登广告为电邮计划消毒 PEMANDU否认拯救朋党】

促澄清电邮计划类型

潘俭伟也反驳依德里斯当中提及的13个所谓“真相”,这包括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和特力方案公司的言论充满矛盾,因为该公司曾在公开宣布已接受马来西亚行政机构现代化和管理计划单位(Mampu)的委任推行该电邮计划等。

他说,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和特力方案公司都应该公开说明, 每封50分的电邮收费是根据特力方案公司的数据库发送给注册帐户,或者是这50分已包括设立整个硬体和软体的基础设施,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政府帐单,或所谓的“电子账单”,因为这是两项完全不同类型的计划。

他重申,花旗银行和马来亚银行都采用“电子账单”,但它们仍然能通过免费的Gmail和雅虎等邮址,与客户进行交易和联系;那麽,特力方案是否也有责任在这些政府机构落实同样的方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