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促设立平等机会委员会 潘俭伟称可阻人才外流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指出,首相纳吉必须即刻宣布恢复“平等机会委员会”(Equal Opportunity Commission),并在6月13日复会的国会提呈相关法令的草案。

潘俭伟说,这项措施有助于纳吉设立的人才机构,成功说服移居海外者回国,遏止人才外流,而最关键的是能实现马来西亚晋身高收入国的目标。

“此举也作为对上周逝世的国家经济谘询理事会成员再那阿兹南(Zainal Aznan),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表示,再那阿兹南曾揭露,政府在推行经济改革方面缺乏政治决心,屈服於土著威权组织(PERKASA)的要挟,结果导致新经济模式第二部份总结报告数度展延,最终将倡导种族平等的项目撤下。

“再那阿兹南曾慨叹 ‘有政治意愿,但这是不足够’的,亦如平等机会委员会。他曾怀疑国阵政府还有多大的意愿去进行。”

他说,再纳阿兹南对政府后来放弃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建议感到失望和作出抨击,并认为这将使国人感觉在经济上,遭受不平等和不公平的对待。

政策不公成人才外流导引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在文告中说,首相纳吉在推行转型计划时,订立马来西亚在2020年时人均收入可达到1万5000美元的崇高目标,所有人民必须给予支持。

“但是,世行的《马来西亚经济观察:人才外流》报告提醒了纳吉,如果不实行重大改革,上述目标只是白日梦。要摆脱中等收入的困境,履行我们的成长和收入潜能,马来西亚必须防止人才外流,因为每十名受过高等教育者中就有两人往国外发展。

“事实上,世界银行的调查发现,87%的受访者中,建议马来西亚放弃以种族为基础的扶弱政策,改以需求为基础,这或许是促使移居者返回马来西亚的原因;此外,有60%的受访者认为‘社会不公义’是导致他们离开的主要原因。

潘俭伟重申,我国要实现高收入国目标,纳吉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就是恢复第一部份新经济模式建议成立的平等机会委员会;该委员会因为受到巫统和马来人右翼份子,例如土著权威组织的强烈反对而被终结报告。

他说,平等机会委员会是要解决私人和公共领域中的“歧视和不公平作风”,这不只是为了促进“通过竞争达致经济效益”,更关键的是确保“包容性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