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高出73%价收购Syabas债务 潘俭伟抨政府替股东还债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非议国阵政府,支付比市场高出73%的价格偿还雪州水供公司的债务,以便其股东摆脱困境。

潘俭伟,根据英文财经日报The Edge Financial Daily报道,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AAB)将通过其子公司Acqua SPV 有限公司,以马币65亿元收购债权的方式,获得雪州水供公司(Syabas)的特许经营权。

他表示,这比市场估算中的收购债权价格高出73.2%。他形容国阵政府为了摆脱雪州水务特许营权的困境,作出最糟糕的决定,这是横蛮且滥用了纳税人的金钱。

他指出,这项私人特许经营权的拯救交易,让人联想到在2000年12月,中央政府以每股马币8元或高出市场121%的价格,收购市值仅为每股马币3元62分的马航股份事件。

“目前,我们还没看到政府的这项‘投资’获得回酬。在十年后的今天,马航的股票价格已暴跌马币1元59分(截至昨天);在本周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中,该公司仍面对亏损了马币2亿4230万元的困扰。”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说,亦如雪州水供重组计划,有关债务应由那些私人水供公司的股东负责,但令人费解的是,政府竟然决定为它们偿还债务。

“事实上,这些公司在赚钱时,曾公布他们的股东已获可观回报。在这特许公司当中,金务大的子公司SPLASH,在2007年宣布发放的股息为马币5亿7860万元;而商峰公司在介於2006至2010年,宣告发放的股息为马币2亿1400万元。”

他指出,国阵政府接管这些公司的债务,清楚标示赚钱的时候就要私营化,但亏损时却要国营化。

拯救债务行动不透明

潘俭伟说,更糟的是,政府并没有以透明的方式处理整个拯救债务的行动,当能源丶绿色及水务部长陈华贵早前作出宣布的时候,内阁事实上并未对有关事项作出决定。

“迄今为止,我们还不知道中央政府在《2006年水务工业法令》下接管这些水供公司的债务后,怎样重组雪州水供工业,包括这些私人特许公司是否会被要求偿还政府的援助。”

他吁请陈华贵不要再假装一无所知,必须公布整个拯救行动列明的条款,因为这会影响到雪州丶吉隆坡和布城所有水供用户,以及纳税人数以十亿元金钱的基本权利。

“肯定的,除非陈华贵承认该部无能,以及是在他不了解的情况下便作出决定;倘若如此,陈华贵必须引咎辞职,以维护他个人的名望和诚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