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经济真的恢复了吗?

刊登于2010年3月《东方日报》:

上个礼拜我们首相纳吉很高兴的宣布我们2009年第四季度增长了4.5%。他还说这个
超越预测的增长率是因为一年以来的政策,尤其是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

经济有增长,我的心里也感到安心一点。但是,纳吉把功劳放在国阵政府的身上,
这我可就不同意了。

就好象政府把上年的经济衰退怪在全球金融风暴,我们最近的经济增长也是因为全
球的经济衰退已经开始康复了。

大马经济开始增长的主要原因可是因为我们的出口产品数量增加,因为外国的需求
增加了。这个进展也让我们的制造业增加生产率,推动了我们经济。

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在上年最后一个季度也增长了5.9%,领导了全球的经济
进展。要不是全球的经济有好转,我国的状况也没可能那么快恢复。

所以我只能呼吁纳吉,也是我们第一财政部长,不要那么会表达兴奋,也不要沾沾
自喜因为马来西亚的前面路线还是充满挑战及困难。

为了减低我国对外的依赖,我们必须提高我国的竞争能力,也同时增加我们的生产
率。目前国阵政府还是无法解决我们经济所面对的一些基本问题。

我国的人才外流人数越来越高。如果这个进展不能扭转的话,我们的经济肯定有增
长的限制。我们的教育水准也是越来越差,导致许多外国公司不在大马继续投资。
很多家庭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机会,也必不得以得移民去西方国家。

我们商业的竞争能力还是不能跟其他国家比。因为我国经济不开放,国阵政府继续
以种族因素来策略经济蓝图,保护许多没竞争能力的公司也带给我国很多长期的负
面影响。例如我国的国产汽车领域,我国政府还是不愿意开放市场,提升我们的竞
争率。同时我们也看的到,虽然泰国没有自己的“国产车”,但是他们出产汽车的
竞争能力已经超越我们很多倍了。

首相要宣布的“新经济模型”必须包括以上我所提出的大量改变。如果我们继续让
“种族”作为经济策略的主要因素,我国的经济前景很可能会继续恶化。

所以,我只能呼吁政府,不要对一个季度的经济表现就感到太兴奋,以及过渡自满。
我们上个季度的表现可是因为全球经济环境有好转,而不是因为国内政策有巨大的
效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