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再一次U轉

刊登于2010年3月《东方日报》:

首相納吉上任快要一年了,剛開始時好像很有決心,不但有意願並且還有一具體路線來改造馬來西亞經濟。他在上任幾個月內,就宣佈了一些看起來挺特出的政策,包括取消上市公司的30%土著股權配額,開放了一些經濟領域的股權限制。

但是這幾個月以來,人民對政府的經濟管理能力開始失去了信心。政府在2010年的財政預算案不只執行了一些不合理的經濟條例如50令吉信用卡稅,還時常在沒有真正考慮周詳一個新政策的效應,就宣佈執行。

結果,在人民的強烈反應後,政府須走回頭路。在2010年財政預算案,首相宣佈了一個新的產業營利稅,所有產業,不管是買了1年或100年,只要有賺錢,政府就要抽5%的營利稅。這種稅對賣者,尤其是長期的投資者太不公平了。經過人民、國會議員以及各商會的反對壓力下,政府把政策改成一個限制在5年內的營利稅。

從2009年末開始,政府也不停地向人民暗示將實行減低汽油補貼的新系統,卻一直都不願意詳細地講解新系統的細節。根據各部長所宣佈的內容,我們只能猜測新系統的方式,例如只是擁有低馬力的汽車配上個人低收入資料,通過個人身份證,才能享受比較便宜的汽油。就算政府沒有解釋,人民也看得出這個新系統是非常繁複的。但是政府在還沒仔細分析新政策的負面效果,就即刻頒發了一個上億令吉的項目來執行新的系統。再一次,政府在人民壓力之下取消了新政策,並導致上億令吉的損失。

現在,政府又剛宣佈打算推延新的消費稅法令在國會尋求通過。同樣的,4個月前政府已經不停地在敲這個「消費稅」鼓,很堅持地要在18個月內執行新的消費稅。但是在公眾的激烈反對之下,政府又作U轉了!

政府到底是在搞什麼?當政府宣佈新政策時,都會說這政策已經通過各方的討論。但是政策宣佈過後,我們卻發現政府要不是沒作正式的討論,就是沒接受公眾討論的反應。結果,政府只能打退堂鼓,把政策收回。

政府還有U轉的可能嗎?其實還有很多。但是,只要政府改變態度,傾聽民意,這種難看的局面就可能不會再發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