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吁新经济模式莫步新经济政策土著股权后尘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黄书琪撰述/摄影】“别让新经济模式步上新经济政策后尘!”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呼吁首相纳吉万勿让其新经济模式在种族主义压力集团底下失败告终,如新经济政策一样无法提高土著财富。

潘俭伟是在今早于国会召开记者会指出,新经济政策原定让土著可以达到30%股权的目标迟迟未竟。根据潘俭伟引用的政府资料显示,我国土著拥有的股权在2006年为19.4%,与20年前的1990年数据19.2%相去不远,最高纪录则是1995年的20.6%。但无论哪一个数据都与原订30%目标相去甚远。

同时,潘俭伟也表示,根据政府转型计划内容,事实是“新经济政策的另一个结果乃导致非土著出现剥夺感、觉得被歧视甚至愤恨……”、“土著社群内的收入距离拉大,导致不和谐……”、“这些因素引经导致许多马来西亚人,尤其是专业人士决定留在海外工作甚至移居更先进、更具吸引力的国家……这显示人才流失情况愈来愈严重。”

潘俭伟接着就说,这些事实在在显示新经济政策乃是失败的政府政策,而首相纳吉上任以来亟欲推出的新经济模式却迟迟未面世,已经引起大家疑虑。

他说:“过去几个月来,我们看到愈来愈多种族主义利益团体如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马来非政府组织谘询理事会施压政府,要求将他们的议程放入新经济模式目标。”

民联主张植根成效

其中,马来非政府组织谘询理事会在国会开会首周,就透过其巴西马国会议员依布拉欣阿里(Ibrahim Ali)递交备忘录予首相纳吉,要求把马来人议程置入新经济模式。

因此潘俭伟在记者会上强调民联及民主行动党的立场,“经济政策必须植基于成效、竞争力、以需求而非种族推动扶弱政策,唯有此等政策方能增加马来西亚经济财富,同时解决以土著为多数的穷困者困境。”

他指新经济政策只是导致富者愈富、特定族群受惠,且事实证明大部分人在过去20年来,未曾获得新经济政策好处,此政策乃失败之作。

故此,他呼吁首相纳吉应该避免其新经济模式成为新经济模式的延伸,步上之前两个尝试取代新经济政策的计划后尘,失败告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