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政府診所藥物短缺‧病人買藥等2個月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一名病人申訴,政府診所出現藥物短缺現象,而且份量比以前少,令他前往看病時無藥
可拿,被逼多等一兩個月時間,苦不堪言。

現年65歲的陳成福來自蒲種,他患有脂肪酸、高血壓及尿酸病狀,他於2007年開始便前往當地一所政府診所看病及複診。

他披露,起初的2年該診所都依時提供他所需要的藥物份量,但自去年9月開始,醫生看病後開出5個月的藥物份量卻減至2個月。

他表示,診所只配給他2個月控制高血壓及尿酸的藥物,吃完後要再回去領取剩餘月份的藥物,至於控制脂肪酸的藥物則沒有存貨,他較後詢問該診所,診所給予的答覆則是有關藥物不夠預算。

分2次去診所領藥

“去年9月我一共前往該診所2次,但情況還是一樣,今年1月再次前往領藥,控制脂肪酸的藥物還是不足,令我感到不解。”

他不滿地說,政府一直鼓吹提高服務素質,但為何診所配藥給病人,卻出現份量比以前少的現象,有時候還要分2次去診所領藥。

他認為,政府為了節省開支,而減少病患的藥物份量,更甚的是,診所還叫他自行去做血壓高檢查後再到其他藥房領藥。

陳成福今日(週四,2月4日)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的安排下,召開記者會向媒體陳述到診所領不到藥物的來龍去脈。

潘儉偉:人民基本需求不能省

潘儉偉表示,藥物短缺的現象並不局限於政府診所,在其他服務領域方面,政府為了減少開銷,也作出不妥善的服務態度。

他指出,政府要開源節流無疑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從人民最基本需求方面下手,包括診所沒有足夠的藥物配給病人。

“即使要減少開銷,也應該減少其他設備的提昇,並不能減少病人藥物的份量。”

他說,衛生部積極推廣一個馬來西亞診所服務,卻大刀闊斧減少其他診所的服務開銷,就連最基本的藥物配給也顯不足。

他提到,政府為了減少開銷,也從學校方面著手,他最近接獲投訴,在霹靂一所寄宿中學為了節省開支,在週末鼓勵學生自行回家解決膳食。

“不但如此,學生要溫習功課時,學校規定不能留在課室,安排學生到食堂自習,目的是為了節省電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