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女教师“工财两失” 非法职业仲介骗钱

转载自《南洋商报》:

幼儿院教师心急要找兼职,却接连被两间非法职业介绍所欺骗,令女教师“工财两失”!

事件发生的类似状况即所谓的“职业中介”通常会以聘请文员、文件输入员等工作为饵,然后要求求职者缴付25至250令吉的手续费。这些求职者通常只是口头承诺保证会有工作,但却没注明在合约中,令求职者吃亏。

佯称公司冻结工作

今次的事主是来自百乐镇的女教师周女士(44岁),她在10月从报章中的招聘广告中,看到一份文件输入的兼职工作,于是致电一名职业仲介,随后就到该仲介填写资料及面试,仲介也保证可在一个星期之内为她找到工作。

隔天,仲介就致电给周女士,表示已物色到适合的工作,叫她再度上仲介办事处办理手续,及表示明天就可以开始工作,所以她就当场缴付160令吉的手续费。可是,当她隔天准备去工作时,仲介却致电予她说有关公司出现内部问题,暂时冻结这份工作,叫她继续等消息。

由于急需兼职帮补,周女士继续从报章招聘广告中物色其他兼职,于是她再度找上另一所仲介,同样是介绍文件输入工作,再次填写资料及缴付185令吉的手续费,仲介答应明天就可开工。

仲介公司不接电话

不幸的是,周女士再次受骗,不过这一次的理由是她不符合公司要求,所以叫她继续等消息。尽管她之后不断向两间仲介公司追问工作机会,但都没下文,甚至不愿接听她的来电。

在无计可施法之下,周女士唯有向劳工局投诉及向警方报案,并且向白沙罗民主行动党社区与服务中心主任潘俭伟投诉,希望警惕社会人士不要再上当。

佯称“可以马上开工” 仲介事后推说工作告吹
转载自《南洋商报》:

周女士于周二在潘俭伟所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由于她当时急需兼职,所以在10月8日第一间仲介失败后,再尝试其他仲介,所以在10月26日前往第二间仲介,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工作。

在家输入文件工作

两间仲介当时所介绍的工作都是在家作业的文件输入工作,只须在一个星期内完成50页的文件,就可获得400至550令吉薪酬。她说,当她签署介绍合约时,须缴付一笔手续费,而仲介都会说工作非常适合她,可以马上开工,所以她也不疑有它,签署了合约后就缴付手续费。

“当我第二天要去工作时,仲介就打电话来以各种理由推说工作告吹了,包括公司出现内部问题或因为我不懂得操作一些会计系统,所以雇主拒绝聘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