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消费税层面多执行成本高 调低税率得不偿失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31日讯)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倘若维持消费税只是降低其税率,由于其执行成本高,导致所收到的税务不足以应付。

他称,消费税的程序很复杂,而其执法方面的涵盖面也较广,因此执行成本较高。

较早时,林茂国会议员凯里在国会走廊接受媒体的询问时,坚持表示会提出反对撤销消费税,并认为当局应降低消费税的税率,而不是从新推行销售税。

潘俭伟在回应凯里的意见时坦言,凯里所建议的有其道理,也较容易执行,这是因为我国已落实消费税,只需将其税率调低即可,惟他认为上述的理由也必须考量。

他也不讳言,无论是销售税或任何的税务,都会有其缺点,但是在销售税之下,当局会更容易控制主要物品的价格。而销售税的程序也较消费税来得简单,即只有一层而非如消费税的拥有多层次。

他也披露,即将落实的销售税将拥有5000项物品,确实比之前的销售税涵盖面广,惟不会超过消费税的1万2000项。

亚逸淡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魏家祥则认为,希盟政府欲落实消售税犹如走上了“不归路”,因此不认为凯里的坚持,会扭转希盟政府的决定。

“除非是希盟让其国会议员自由投票的权力,惟我所熟知的(首相敦)马哈迪,执政22年,他并不会这么做。”

他认为务实的做法,是对消售税广征民意及专家的意见,在国会提呈销售税二读时提出。

他关注的问题是,销售税是否会扩大税收的范围以及其门槛会否调低,并指若其范围扩大至小商小贩或嘛嘛档,将会引起涨价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