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全民议政常態化

转载自《东方日报》:

评论: 刘国伟 • 伟言耸听

不久前,收看Astro AEC「百日论坛」政论节目时,嘉宾之一的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在开场白就感概提到:「509(变天)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改变),就是之前很多年没上过你(节目主持人萧慧敏)的节目了,我们是在(前首相)纳吉上台以后就没有机会上电视节目了……。」

听到这里,且不论朝野两大阵营的表现是否及格,且不论希盟提出的「百日新政落实10大承诺」以及「5年內落实60项长期目標」启动多少,或是完成多少,但比较509变天前后的落差,我想大家都会认同刘镇东潜台词的暗喻:如今媒体自由开放的言论空间更胜从前。」

论政节目曾盛极一时

过去,在国阵当权时期,丹斯里班迪卡在2008年初任国会下议院议长,就向媒体开刀,宣佈把国会走廊设为「禁区」,限制媒体人员自由行动。此外,国会更在走廊范围设下围栏,让记者深感如同置身「动物园」。

10年后的今天,轮到希盟上台执政,初任国会下议院议长的拿督莫哈末阿里夫就「解禁」允许媒体在国会走廊採访,並在国会走廊增设特別记者会空间。

过去,在前首相阿都拉时代,电视的政论节目曾经繁荣昌盛,全民议政蔚然成风。2004年八度空间的《八方点击》开启国內华语政论节目的先河,但却怀疑是因为节目中播出著名异议份子希山慕丁莱益斯对校园选举的评论,招惹巫统青年团不满,而在2006年贸然停播。

隨后,先是国营第二电视台(RTM)在2006年启动的《你怎么说?》政论节目在2008年怀疑因邀请行动党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上节目,碰触到巫统的底线而遭腰斩;再来则是AstroAEC素有口碑的《就事论事》政论节目在2009年1月尾宣告停播,使得多名常驻嘉宾惋惜不已,而刘镇东正是当时的常驻嘉宾之一,萧慧敏则是节目主持人。

有鉴於此,509变天后的希盟致力於重新解禁媒体自由开放的言论空间,允许广开言路,让朝野领袖公开议政甚至辩论政策,一起面向群眾舆论与媒体镜头,接受时事评论人与民眾的检验,无疑是好事一桩。

面对今年巫统的党主席选举,东姑拉沙里希望与另外两名党主席候选人阿末扎希及凯里在电视上公开辩论,通讯与多媒体部长哥宾星即刻亮绿灯,还表示愿意允准国营电视台(RTM)播放巫统候选人的辩论会,丝毫没有抹杀反对党亮相的机会。

朝野议员点评政绩

当百日新政时限將至,各个中文媒体纷纷举办各种时事论坛或一对一的辩论舞台,让朝野领袖能够同台议政,针对时下热门时事课题与政策爭锋相对,也可以即时收到网民与观眾的提问。

例如NTV7华语新闻邀请刘镇东与反对党亚依淡国会议员魏家祥一对一辩论百日新政的政绩;网络媒体「百格时视」邀请执政党农业及农基副部长沈志勤、反对党马华居鑾区会主席顏炳寿以及时事评论员许国伟同台评论希盟政府的表现;八度空间华语新闻摄影棚更首次移师国会,邀请执政党財政部特別官员潘俭伟、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轮流与魏家祥、时评员叶纹豪点评变天百日后的时局发展。

在这些政论节目中,可以看到朝野双方领袖在节目上拼政绩爭论述;因为所拥有政党的背景与身份,无法畅所欲言;也有些因为自身盟党的標准与盟党领袖说过的话而当场被质询,作为观眾的我们都看在眼里,爽在心里。

无论如何,让谈论政治的习惯不再是一种禁忌或局限,可以拓展公共言论空间。让朝野领袖拥有公平的亮相舞台,可以使其政治立场与论述更为鲜明,再也无法顾左右而言他,或是自说自话。这种媒体开放的社会形態,再配合如今多元的网络时代,未来可让全民议政逐渐成为常態,共同塑造健康的议政文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