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消费税销售税爭议 希盟国阵伊党激辩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7日讯)国阵要消费税(GST);希望联盟要销售与服务税(SST);伊斯兰党两个都不要!

伊党瓜拉尼鲁斯国会议员拿督凯鲁丁阿曼指出,目前政府所要徵收的税务,都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为了政府自己。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2018年销售税法案的辩论环节时指出,伊斯兰所执行的税收制度(Zakat)只是向有钱人徵税,接著將这些税收用来协助穷人。

他说,政府都在说,落实销售与服务税取代消费税就能替人民省下200亿令吉,但他认为,政府只要从透明施政及节省开支等政策,就能替国家找到更多的收入。

他也强调,政府根本没有面对收入的问题,因此,根本不需要消费税,也不需要销售与服务税。

较早前,巫统林茂国会议员凯里也强调,希盟政府一再宣称销售与服务税制度,能替人民省下逾200亿令吉,但政府可以將消费税的税率降至3%,就能省下这一笔钱。

GST成本高于SST

他说,他不明白为何財政部长林冠英多次承认,消费税比销售与服务税的制度更加完善,却要废除消费税以执行销售与服务税。

另外,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则打脸凯里,並指理论上政府將消费税率降低一半至3%,能让人民省下200亿令吉的税务。

但他说,政府徵收消费税的成本,和民眾缴付消费税的成本,远远高於销售与服务税。

他强调,就算前朝政府已为消费税列出长长的零消费税名单,但人民还是感受到压力,这已证明消费税並不適合在大马落实。

他举例说,全球最先进的国家,像美国没有收取消费税,香港也没有消费税,这也显示不一定要用消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