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政府不重新招标LTR3,若赔偿恐逾42亿

转载自《当今大马》:

轻快铁三号线计划建费猛削半至166亿3000万令吉后续推行。财政部长林冠英解释,基于赔偿金过高,政府不考虑为该计划重新招标。

“如果我们重新公开招标,光是我们需要交付的赔偿金,就已超过42亿令吉。这不是我们可负担的数额。”

“因为赔偿金太高了,我们不打算重新招标。”

国阵甲抛峇底国会议员理查马力肯今日在国会部长问答环节询问,政府是否有意为轻快铁三号线计划重新招标,而林冠英如此回应。

前朝导致建费高涨

理查马力指出,该计划的工程交付合作伙伴(PDP),却无法将造价维持事先敲定的标准,即90亿令吉。

“既然工程交付合作伙伴已无法成事,重新公开招标不是更好吗?再说,程序也会变得更透明。”

林冠英将建费高涨的矛头指向前朝政府,称是国阵政府接受超出原定90亿令吉建费,并称是国家基建公司自行向布城提出要求,为该计划增加220亿令吉成本。

只能寻找折衷方案

林冠英说:“我们现在只能重新审查(相关计划),以便减少建费。我们没有选择。”

“我们需要寻找折衷方案,即我们不需要交付赔偿金,也能让巴生谷一代的居民享受轻快铁三号线服务。同时,还能降低建费。”

“实际上,我们将工程造价从原来的310亿令吉,降低至160亿令吉。这已经是希盟政府的一大功绩,因为我们为人民省钱。”

财政部消息早前披露,国家基建公司在3年之间毫无必要地扩大该计划,以致成本暴涨,从2015年的90亿令吉暴涨逾3倍至今年所预估的316亿5000万令吉。

财政部长林冠英亦宣布,政府透过削减建造计划以调整工程成本,包括将42套6节车厢列车,减少至22套3节车厢列车、取消5个预估乘客量较低的车站建造等等。

由此,计划建费猛削至166亿3000万令吉,内阁即批准继续建造轻快铁三号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