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要发展商自行集资 马政府拒为敦拉萨交易中心加注资金

转载自《联合早报》:

消息说,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发展计划急需15亿至25亿令吉的基建资金。发展商上周会见了财长林冠英及其特别官员潘俭伟,结果都无法获得所需要的资金。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拒绝为前政府时代动工的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TRX)注入更多资金,反而要发展商自行集资。

财经周刊《The Edge》引述消息表示,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的发展商“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私人有限公司”高层上周两度会见财政部官员并希望政府注资,结果碰壁而归。

消息表示,发展商上周一先会见财政部长林冠英,上周五又见了林冠英的特别官员潘俭伟,结果都无法获得所需要的资金。虽然双方会谈的细节并不清楚,但据该周刊了解,政府不愿再对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发展计划投入更多资金,并要发展商自行设法集资。

消息说,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发展计划急需15亿至25亿令吉(约5亿至8.3亿新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这些基础设施包括让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连接周边的精明隧道、隆布大道、敦拉萨路和苏丹依斯迈路等主要大道。

发展商原本去年5月要将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六成股权卖给财政部。但国阵在全国大选落败下台后,这项交易也就不了了之,结果导致发展商没有足够资金继续相关建设。

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是纳吉政府“1720亿大吉隆坡计划”重要部分,纳吉曾表示要将它打造为亚洲金融中心。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的地标建筑是高492米的“106交易塔”(The Exchange 106),它比吉隆坡国油双峰塔还高40米。106交易塔去年12月封顶,但塔冠及主体还未完工。

新政府曾表示,纳吉当初通过一马公司(1MDB)为106交易塔募资30亿美元(约40亿新元),但这笔资金并未用在相关项目。负责此项目的印度尼西亚发展商慕丽雅集团如今需要新政府注入资金。

财政部今年3月通过MKD Signature公司从慕丽雅集团收购该集团子公司慕丽雅地产的51%股权,因此106交易塔已经属于马来西亚政府的资产。

只愿注资106交易塔

林冠英日前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谈到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时表示:“目前看来,最好就是注入资金,让这个项目能落成并完全归政府所有,总比放弃这项计划来得好。”换句话说,当局将注资让接近完工的106交易塔顺利落成。至于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其他尚未展开的项目,可能就要“自生自灭”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