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继续“美禄罐”众筹政治资金 潘俭伟:政党政府钱财需分家



转载自《透视大马》:

一直以来,希望联盟各党靠着公众筹款的方式维持运作,那既然如今已当家作主,未来还会透过众筹募集政治资金吗?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兼候任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的答案是:“还会继续!”

“在未来,‘美禄罐’众筹的文化会继续,因为政党与政府的资金来源必须分开。”

所谓的“美禄罐筹款”,是网民对希盟各党,一直以来需要在活动上,不断向出席民众以桶罐筹募政治资金的一种戏称。

潘俭伟是于周一晚在“八度空间”电视台节目《环球透视》上受访时说,对于希盟各党未来的政治资金来源,给予肯定的答复。

他认为,政党的资金多寡,来自于人民的支持度,而政府资金不应该用在政党活动上。“当我们政党开始不再出来向公众募捐时,大家才要担心,质疑政党的钱从哪里来?”

“众筹依然对政党相当重要,除非我们将现行的制度改变,改由政府来赞助所有政党。在一些国家,政党的开销由政府赞助,所以政党有多少议席,政府就拨款多少,确保每个党有足够资金竞选。”

他表示,我国日后是否会改以上述制度,来保障政党的资金来源,就需予视人民、政党及政府各方的意愿。

至于“政治献金”的立法,潘俭伟指必须管制的首要事项,就是禁止政党收受政府或官方的资金,以及禁止接受来自利益关系人士的捐款。

谈到首相马哈迪有意再创国产汽车新品牌,潘俭伟持有不同的意见,并希望向马哈迪反映本身的看法。

希盟执政前即多次抨击国产车政策的潘俭伟说:“国产车在那个(1980)年代可能是适合的政策,但如今它是否还合乎时宜?国际经济方向已改变了,不再注重在生产汽车及钢铁,这些重工业领域。”

他指出,未来的世界经济,将朝着“电子商务”发展,如脸书及谷歌等,因此我国也应该朝着世界的脚步迈进。

在希盟实现变天梦后,一些原本移居国外的大马人,纷纷表示要回马报效祖国,但仍有不少身在国外的大马人,对新政府保持观望态度。

对这些犹豫者,潘俭伟热情地呼吁他们,不需再做壁上观,如今正是回国发展的最佳时机。

“其实我们真的不需再等出现完美政策,才想着要回国,我希望他们都能尽快回来,一起加入重建大马的行列,因为国家是属于每一个人的。看看现在的大马,我们唯才是用,且不再因狭隘的观点排挤任何人了!”

他劝说,虽然目前的大马无法给予海归者,赚取外国企业般的优渥高薪,但回国奉献的满足感,是金钱无法比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