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馬來西亞負債規模驚人 政府號召民眾捐款救國

转载自《亚洲头条》:

起初由民眾發起,後由政府設立,旨在償還一萬多億林吉特國債的馬來西亞「希望基金」獲得了馬各界的強烈反響。據馬來西亞財政部網站的消息,截止6月1日,「希望基金」的籌款額已達到1860萬林吉特(約合人民幣3000萬元)。

新政府首要任務

「阻止國家破產」


5月中旬,馬來西亞新任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前任總理納吉布的政府對民眾說謊,馬來西亞國家的真實負債規模已經達到1萬億林吉特(約合1.6萬億元人民幣),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80%。這一比例要高於馬來西亞政府自己設定的最高標準55%。

5月23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早上開完上任後的首場內閣會議後,向媒體透露:為了開源節流,節省政府開支,馬來西亞內閣5月23日決定將內閣成員的底薪,削減10%。5月28日,馬哈蒂爾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宣布,由於國內經濟的原因,新政府將取消已籌建多年的新加坡至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高鐵項目(新隆高鐵)。馬哈蒂爾當時透露,目前新政府最重要的優先任務之一是國家的財政形勢,為此將放棄「不必要」的基礎設施項目並裁減數千名公務員,以阻止國家「被宣告破產」。

民眾自發捐款還國債

政府跟進


5月23日,27歲馬來西亞公民鮑克蒂通過網絡平台發起了名為「請幫助馬來西亞」的眾籌,一周內籌集到約1.4萬林吉特(約合人民幣2.26萬元)。據《星島日報》報道,鮑克蒂稱,當年馬來西亞獨立時,馬民眾紛紛捐出珠寶、金錢等貴重物品助馬來西亞國父東姑阿都拉曼等人赴倫敦談判,她希望馬來西亞人能夠重現當年的壯舉。

5月30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表示:「察覺國家處於(財務)劣勢的狀態後,很多人想要捐款救政府。對於他們的愛國情懷,我們表示歡迎和感激。我們將設立馬來西亞希望基金,接受民眾的捐款,助國家改善財務狀況。」馬哈蒂爾稱,政府會將捐款交給適當的機構管理,再交由財政部處理。

「希望基金」引起了馬來西亞民眾的熱烈反響。至5月31日下午3點,「希望基金」已籌得700萬林吉特(約合人民幣1130萬元),一天後,籌款數額已達到1860萬林吉特(約合人民幣3000萬元),較上一天增長了163%。

各種方式響應「希望基金」

據馬來西亞多家媒體報道,馬民眾已經以各種方式響應了「希望基金」。有上市公司合捐100萬林吉特,也有居民發起「洗車籌款」、「義賣籌款」,還有商家將商品和捐款綁定,或是給予捐款公民特別折扣……星洲網援引馬來西亞財政部特別官員潘儉偉的話稱,捐款數額並不重要,它的用意在於帶動人民團結,每個人都可以扮演他們的角色,不論是捐5林吉特還是10林吉特都好。「人民知道我們有1萬億的債務時,不是絕望,而是他們犧牲和付出以協助新政府。」

當然,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當今大馬」援引經濟學家阿德里的話稱,馬來西亞經濟還沒到需要民眾捐款的地步。他認為,民眾希望幫助政府的精神可嘉,但是他們必須意識到,替政府還債並非人民的責任,何況能有的捐款相對於天文數字的國債,終究無濟於事。

而在社交媒體上,也有少部分網友質疑這是昏招,體現國家還債能力不足,還有網民質疑馬哈蒂爾個人的財產狀況可能有貓膩。

疑有人偽造捐款渠道趁此牟利

5月31日,馬來西亞財政部特別官員王建民在個人推特上發文稱,不想捐款者,不應批評其他想要捐款救國的人士。「如果你不喜歡這個點子,沒關係。那就不要捐款給希望基金。我不認為有人會反對你,但你也不需要批評其他想要捐款的人。」

他說,政府設立該基金,一是因為想讓民眾有個機會用實際方式表達對國家的熱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若政府為此設立官方的捐款管道,可以減少很多因為籌款而演變的詐騙案。王建平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就在「希望基金」設立不久,社交媒體上就已經出現了「高仿」的海報,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稱,他們已經報案,以防任何有心人趁此牟利。

實際上,不僅是馬來西亞,全球範圍內的過度舉債已經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敲響警鐘。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2016年,全球債務已經達到164萬億美元,相當於世界經濟總值的225%,創下了歷史記錄,比金融危機後2009年的歷史最高水平高出12個百分點。其中,發達經濟體的平均債務占GDP的105%,中等收入經濟體債務平均占GDP的50%左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