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次轮内阁阵容将公布 华裔部长人数或创新高

转载自《透视大马》:


他们当中,谁将脱颖而出,名列希盟政府下一轮的内阁阵容?

首相马哈迪随时公布第二批内阁部长名单,而希望联盟政府的华裔部长人数可能会再创历史新高 —— 预料新内阁将有至少7名华裔面孔。

《透视大马》探悉,在第二批预料为12人的内阁部长中,行动党将会再有3至4名部长,预料全部都会是华裔部长。

“陈国伟是行动党全国主席,郭素沁是女性部长,而张健仁则是东马代表。”

“三人应该都会入阁。”

不过,《透视大马》也探悉,行动党部长候选名单中,还有被视为年轻精英领袖的潘俭伟、倪可敏和刘镇东。其中,潘俭伟和刘镇东过去10年的议政表现颇为出色,也分别是行动党雪兰莪和柔佛州主席。作为霹雳州主席的倪可敏同样有人气,更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大选前公开承诺霹雳安顺选民的“部长人选”。

但由于刘镇东在亚依淡一役中微差败给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因此如果他要加入希盟政府内阁,就需要通过受委上议员这条途径。

对此,刘镇东早前接受《透视大马》专访时已经表示,一切交给党去决定。

“现在我也不确定,要看首相,看党内的安排。”

无论如何,另外有消息称,尽管行动党呈上了部长候选名单,但谁会受委入阁的最终决定权还是落在马哈迪手上。

“委任内阁部长毕竟是首相的权力。”

马哈迪公布的第一批13人内阁中有两名华裔,分别是财政部部长林冠英和交通部部长陆兆福。

如果在第二批内政部长中,行动党再增加4名华裔部长,那么希盟内阁就会有至少6名华裔部长 —— 这还不包括公正党的部长。

公正党内的消息人士告诉《透视大马》,该党将至少会有一名华裔部长。

“如果在第二批内阁部长中,公正党能获得至少5个位子,我们甚至可能有2名华裔部长。”

据悉,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入阁的可能性最高。

“看起来应该没问题。”

“他可以通过受委上议员,出任内阁部长。”

也是前峇都国会议员的蔡添强是因为在提名日当天被选举委员会官员取消竞选资格,而无法在原有选区寻求蝉联。选委会官员驳回蔡添强提名的理由是,他曾因侮辱警方而被判罚款2000令吉。

不过,蔡添强日前接受《透视大马》专访时对此表示不知情,甚至指马哈迪并未考虑要实施“委任上议员当官”的制度。

除了蔡添强,公正党最高理事兼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和总财政兼旺沙玛珠国会议员陈仪乔也是潜在的部长人选。

消息称,梁自坚是公正党党内继蔡添强后最具部长资历的华裔领袖,但陈仪乔因为曾经在前朝国阵政府中出任贸工部政务次长,因此“也想争取入阁机会”。

希盟内部消息告诉《透视大马》,由于第二批12人内阁部长将不再以各党均分的原则分配,而是根据希盟成员党在第14届全国大选所赢得的议席数量多寡来做出相应的分配,因此预料公正党将可获得4至6个部长职,而行动党则有3至4个部长职,余下的3至5个部长职则会部分保留给沙巴民兴党。

根据第14届全国大选成绩,公正党一共赢得47个国席,但在峇都国会议员巴拉卡兰及砂拉越两名国会议员加盟后,目前拥有50个国席,因此将获分配最多部长,预料可达9人。目前,公正党仅有3名部长,分别是妇女及福利部部长旺阿兹莎、经济部部长阿兹敏阿里和房地部部长祖莱达。

而赢得42个国席的行动党则预料可获最多8个部长职。目前,行动党已掌握4个部门,分别是财政部、交通部、人力资源部和通讯及多媒体部。

至于分别只赢得13及11个国席的土著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目前已有4名(首相及3名部长)和3名内阁部长,极有可能在第二批部长名单中不会再增加部长人选,或最多只增加一位。

如果行动党再有4名华裔部长,而公正党也有1名华裔部长;抑或行动党再添3名华裔部长,而公正党出现2名华裔部长,那么希盟内阁将有多达7名华裔部长。

这将会是我国史上继1995年马哈迪的第5届内阁后,最多华裔部长的一届内阁。而如果华裔部长意外出现8人,则会写下新纪录。

马哈迪在1995年大选后委任的内阁同样有7名华裔部长,即章家杰(首相署)、林良实(交通部)、蔡锐明(卫生部)、陈祖排(房地部)、林亚礼(人力资源部)、刘贤镇(科学、工艺与环境部)以及林敬益(原产业部)。

随后在1999年大选后,尽管国阵在烈火莫熄运动的冲击下,被视为靠华裔选票保住政权,但当年的内阁阵容也只有6名华裔部长。往后,华裔部长人数更是节节下降。前首相纳吉领导的前朝国阵政府内阁中,马华和民政仅获分配3名部长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