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纳吉虽声称不知情,却不断捍卫一马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前首相兼财长纳吉否认一马公司挪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计划资金后,财政部特别官员潘俭伟狠批,纳吉一边撇清一马公司财务责任,却一边为此事辩护,立场完全自相矛盾。

潘俭伟也是白沙罗国会议员。他今日发文告指出,纳吉宣称“不适合”回答一马公司案相关问题,但又频频捍卫一马公司涉及的种种可疑交易,这乃是自相矛盾的立场。

“他(纳吉)不能一边假装无辜并怪罪(一马)公司董事及管理层,同时又表现出自己知道很多交易的细节,试图为所发生的诈欺事件辩解,尽管他所说的都是误导。”

潘俭伟认为,倘若TRXC有限公司的资金获得妥善利用,财政部就无需额外拨款拯救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

“如果TRXC有限公司以透明负责的方式利用资金完成计划,那么它不会需要财政部拨出这额外28亿令吉资金。”

“很明显地,因为一马公司不当挪用资金,财政部现在才被迫必须介入,以拯救这个计划。”

受访时宣称不知情

纳吉曾经担任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潘俭伟质疑说,纳吉自称对一马公司的巨额损失不甚了解,但却对此事看起来了如指掌,言行实在矛盾。

“纳吉上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宣称,他对于一马公司数十亿资金被盗取的弊案不知情;然而,他却自相矛盾地对于一马公司及子公司TRXC有限公司的交易如此清楚。”

“值得质疑的是,纳吉在面子书上所发出的文告,到底是他亲自书写,还是失宠的一马公司执行长阿鲁干达所写。”

并未解释资金不足

潘俭伟指出, 纳吉仅仅解释了一马公司及TRXC有限公司之间不合常规的资金流动,却未解释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所潜在损失大笔资金。

“虽然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完成后)尚能勉强创造利润,但这并不代表此计划并无浪费。”

“如果资金未遭不当挪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已可创造额外的30亿令吉利润了!”

注资28亿拯救计划

财政部长林冠英上周宣布,政府将注资28亿令吉以让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竣工,否则须赔偿35亿1000万令吉的赔偿金,甚至在吉隆坡市中心增添一座废弃摩天超级大楼。

他宣称,TRXC有限公司有30亿6700万令吉资金遭一马公司挪用,以作为偿还一马公司的贷款,因此TRXC有限公司才陷入资金不足。

他也透露,政府已指示TRXC有限公司管理层报案,以促一马公司案调查特工队及警方彻查资金挪用事件。

TRXC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一马公司产业有限公司”(1MDB Real Estate Sdn Bhd),属于一马公司子公司。去年3月31日,这家公司的拥有权转至财政部,如今是财政部管辖下全权与独资拥有的子公司。

然而,纳吉随后抨击林冠英仅透露部分事实且公然撒谎。纳吉宣称,一马公司是以公司内部借贷方式向TRXC有限公司借款,并在去年3月31日后结合现金还款与股息抵消方式,偿还这些公司内部贷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