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一马哪来十五亿还IPIC? 潘俭伟促纳吉交待来源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中午12点20分更新

一马公司昨日宣布支付等同于3亿5000万美元(马币15亿零325万令吉)给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质问,一马公司怎么会有这笔钱还欠款?

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说:“一马公司如何在马来西亚得到这笔钱(用以还欠款)?”

“从部长在国会及一马公司的公开声明,一马公司在本地银行根本没有一笔‘等同于3亿5000万美元’或接近15亿令吉的现金。”

汇款是美元或令吉?

潘俭伟回溯,一马公司今年4月曾宣布将把一马公司拥有的投资基金单位转换成金钱,以解决IPIC的欠款。

他指,这些投资基金单位目前由已关闭的新加坡瑞意银行(BSI)掌管,最后所知的基金单位价值是9亿4000万美元。

因此他追问,若“等同于3亿5000万美元”的还款来自这些海外投资单位,相关投资单位转换为金钱时理应是美元。

但他说,一马公司使用“等同于”(equivalent)的字眼,而非直接使用“3亿5000万美元”显示,或许付款并非以美元汇出。

“或许在这个案例,它(汇款)是马币?”

“这是否意味着1MDB规避了美元汇款的‘技术问题’,获国家银行批准以令吉汇出,而非美元?”

钱来自财政部或哪里

潘俭伟说,若等同于3亿5000万美元的付款非来自投资基金,那这些钱来自哪里,因为一马公司已卖掉及转移它的所有资产。

“因此,3亿5000万美元的问题是,这些钱是否来自财政部、直接或间接通过一些复杂的‘重组’计划?”

“一马公司及首相必须解释这件事,尤其一马公司必须在8月31日和12月31日前分别清完剩余的约3亿美元及6亿300万美元。”

31日前须还清首笔

昨日,在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放宽限期让一马公司在8月31日前付清6亿272万美元(马币25亿8000万令吉)后,一马公司宣布,已支付等同于3亿5000万美元(马币15亿零325万令吉)给IPIC。

早前,由于一马公司无法在7月31日截止日期当天还款,IPIC给予一马公司5天宽限期,但宽限期于8月8日截止日,IPIC曾表示一马公司依然无法还款,因此同意给予一马公司更长的宽限期,即在8月31日前须支付6亿零272万美元(马币25亿8000万令吉) 。

一马公司与IPIC今年4月24日达致部分庭外和解,一马公司将会支付12亿零545万美元(马币51亿6000万令吉)予IPIC。 根据和解协议,一马公司将分两次支付这笔款项,其中第一笔的6亿零272万美元将须在8月1日前支付,而余款则必须在今年年终前支付。

但一马公司8月1日中午发文告证实,未能按期向IPIC付款。

IPIC之后说明,一马公司将有5天工作日的宽限期,来偿还这笔款项。

纳吉接着说,虽然一马公司昨天逾期没还钱,但那只是一项技术问题,一马公司有能力还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