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郭子毅被委任为我的政治书记,引领民主行动党第五次的年轻化浪潮

我们聚集在这里缅怀郭金福,他是民主行动党第四任秘书长兼两任的国会议员,以及一任的马六甲州议员。经过15年的抗癌岁月,他于2017年8月9日与世长辞。

郭金福是马来西亚最重要的伟大爱国者、一个富有同情心和务实的政治领袖、一个谦虚又随和的从政者、一个为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公义和自由尽心尽力的勇士,最后但也同样重要的,他坚信改变可以让所有马来西亚人过得更好。

1980年9月,我在澳洲的蒙纳士大学第一次遇见郭金福。当时他是蒙纳士大学马来西亚学生会的主席,他邀请我来给马来西亚学生一场讲座,当时出席的人数空前之多。冠英当时在协助金福,后来成了蒙纳士大学马来西亚学生会的下一任主席。

我被金福年轻的理想主义和无限精神所吸引。从蒙纳士大学毕业回到马来西亚以后,他和冠英加入一些年轻的马来西亚人民的行列,致力于为更公正、平等和自由的马来西亚而奋斗,并且加入民主行动党成为国家政治变革的“新血”。

民主行动党必须时时持续这个年轻化的潮流,因为我们不能忽视马来西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这个事实。

如果我们将青年定义为35岁以下的人,我们所指的就是占人口三分之一,即大约1,000万的马来西亚人民。我国人口最近刚刚超过了3,200万人的界线。

民主行动党于1966年3月18日正式注册,今年是51岁了。

民主行动党成立初期,并没有青年团,因为民主行动党的第一个中央执行委员会就是由青年组成。

创党主席曾敏兴医生当时是42岁的青年,而我当时是25岁。

民主行动党首10年历史的第一代领袖如:范佑登、卡巴星、P. 巴都、林初福、法兹兰雅耶、彼得达逊、K.S.达斯医生、钱兴凯、刘德琦、李高、方贵伦、廖金华、 何焯欢、玛丽巴都、陈翠水、骆瑞珍、王桂玲、颜祥兴、羅意美、陈富京、王康力、聂德志、林福成、戴新标、朱镜湘、 黄炳生等,当时是二十多岁或三十多岁。

如果我们把每10年作为新一批民主行动党领袖出现的基础,在第一批民主行动党领袖之后, 民主行动党领袖经历了四次年轻化的浪潮,而那些依然坚持民主行动党斗争的人包括了下列人士:

民主行动党第二批领袖(1976-1985):陈国伟、林冠英、 陈胜尧医生、温凤玉医生、魏添风、张守江、沈瑶瑟、林世铭、阿末顿、伍薪荣、刘天球、赖君万、A.西华尼森、梁金福、 陈泽波、颜亚良、黄升财医生、郭美玲、严碧贞。

民主行动党第三代领袖(1986-1995):郭金福、曹观友、黄和联、阿末诺、P.古纳昔加兰、郭素沁、邓章钦、符月璇、李继香、倪可汉、古拉、冯宝君、陆兆福、佳日星、章瑛、巫程豪医生、谢昂平。

第四代(1996-2005):刘镇东、 哥宾星、张健仁、 倪可敏、 刘永山 、欧阳捍华、 雷尔、苏建祥、黄家和、 黄文标、郑来兴、李政贤、谢琪清、陈泓宾、林立迎、林永源、黄俊历、邱培栋、杨敦祥、郑国球、杨薇讳。

第五代(2006-2015):潘俭伟、张念群、黄泉安、王建民、张聒祥、再里尔、黄伟益、沈志强、叶舒惠、陈国彬、 林财耀、杨巧双、黛安娜、罗思义、艾德里、西芙拉、瑟丽娜、薛奥玛、李存孝、黄渼沄、邹宇辉、梁耀雯、杨美盈、阿鲁古玛、黄书琪、刘强燕、林思健、卡斯杜丽巴都、蓝卡巴星、陈泓縑、黄庆伟、拉吉夫、莫迪、廖彩彤、阿德里安、 沙基雅米。

我可能错过了很多名字,因为这不是一个完整而全面的名单,因为我必定遗漏了提及一些本来应该在名单上的人,而且我故意撇开一些民主行动党领袖,因为他们不在40岁以前的青年时期加入本党。

在我50年的政治旅程中,我有将近20名的政治秘书,毫无疑问,金福是我最好的政治秘书。

1998年,在民主行动党最低潮的时期,他再次回来协助党,作为“声援林冠英,拒绝政治迫害”运动的统筹。

趁今晚的追思会,我宣布委任25岁的郭子毅为我的政治秘书。这对子毅来说是个大挑战,因为在即将举行的第14届全国大选,马来西亚正处于极大政治变化的门槛,以看到郭金福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和任务得以实现。

这也是我首次先后委任一对父子为我的政治秘书。

子毅的责任将比我以前的其他政治秘书都要大——引领民主行动党第五次的年轻化浪潮,把年轻马来西亚人带入党,不论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原住民,也不分宗教或区域,以为所有的马来西亚人民缔造更公正、平等、民主和繁荣的马来西亚。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
于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晚上10时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举行的郭金福追思会发表的演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