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惠誉国际评级修订马来西亚的展望至负面,主因是纳吉政府试图在或有负债下隐藏官方负债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 Ratings) 已给予马来西亚最严厉的警告,那就是马来西亚政府的财务状况,通过修订国家的展望从稳定到负面而处于不健康的状态。该机构没有拐弯抹角地直指“马来西亚的公共财政是关键评级的弱点。”

惠誉(Fitch)告诫说,如果政府不进行改革和研究如何补求我们财务状况的措施,我们的公共财政状况将会 “在未来接接触到更多负面的冲击”。

事实上,有关修订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它实现了惠誉较早前,也就是在2012年8月提出的警告:“财政趋势最终可能会导致某种形式的负面评级行动”。

最新的报告概述了的事实是“联邦政府的债务在2012年杪,已上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3%,比2011年杪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6%和2008年秒的39.8% 更高。政府的财政赤字估计会从2011年的3.8%,扩大至2012年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 原因是政府在选举的前一年,付予公务员的薪资增加了19%。”

基于此,惠誉怀疑政府可以于2015年,在没有采取额外的巩固措施下,可以实现它在中期时的3%赤字目标。惠誉认为:“即便能达到该机构预测的3.5%赤字,但仍然存在风险。”

最贴切的是,惠誉重复它对政府预算以外的开销和负债的关注。惠誉突出了联邦政府担保的债务,已从2008年杪的8%,上升至2012杪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2%。这使到债务的款额大幅增加,即从2010年的969亿令吉上升至2012年的接近1千500亿令吉。根据政府目前的会计惯例,联邦政府债务和赤字预算的计算,并不包括“政府担保的债务”。

因此,尽管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的债务“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7%,但有关数剧并不包括不断飞涨的“准政府负债”或我们的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惠誉在2012年12月已经明确地指出:“ 越来 越依赖表外融资(Off-Balance-Sheet Funding) ,可能潜在让人质疑联邦债务上限只占国内生产总值55%的意义。“事实上,如果把政府的官方债务和政府担保的债务放在一起,我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债务将会更高且是令人担忧的68.9%。”

惠誉也暗示马来西亚的主权或有负债(sovereign contingent liabilities)甚至会更高,一旦我们考虑统一我国国有企业的债务(即不明确的政府担保,但却是基于企业的所有权地位所隐藏式的)。

即便如上述,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却继续忽略对于或有负债(或隐藏负债)以螺旋式的水平上升的警告,相反的,他给予的简单理由是这种方式的债务,可以让政府在无需增加财政预算赤字的情况下继续花钱。例如,捷运计划估计耗资逾500亿吉,它将由政府担保的债务资助,这不算是政府官方预算的一部分,尽管在事实上它是由政府资助。

更重要的是,通过输送发展开销至预算案以外的措施,它能够让纳吉政府绘画一个虚假的审慎理财印象,他的政府有必要采取政治意愿和财政纪律,以减少国家的财政赤字。

我们呼吁政持继续改革已过时的“表外融资”会计惯例,并充分地承认这些隐藏性的债务是作为联邦政府债务的承诺。没有适当的问制责,现有的政府明显地滥用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为55%的规定,而不顾一切地发出债务担保给政府全资拥有的机构或政府关连公司,只将导致马来西亚迟早会把自己困在金融流沙(financial quicksand)内。

最後,纳吉必须即刻宣布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政府是严谨地削减浪费的开支和真正减少政府的赤字,从而给予金融市场信心,而不只是在上演“皇帝新装的童话”(put on a naked emperor show)戏码。纳吉必须宣布具体的计划,以确保所有的私营计划是公开竞标,以及所有的政府采购也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进行。

还有,纳吉必须向市场发出讯号,那就是估计于2013年10月公布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内,他将削减不必要的开销,例如已导致从2010年的238亿令吉大幅增至2013年为337亿令吉的“供应与服务”开销。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8月1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