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前亞洲先生與鄰里結緣‧2令吉健身房不上鎖

转载自《星洲日报》:



這是一間沒有大門、不會上鎖的鄰裡健身房,而且也沒有人會坐在門口向你收費。

想要使用這裡的健身器材,你就只需自行在健身房門口的桌子放下2令吉。

這裡的健身器材雖然不新穎、完善,但卻是健身房主人玩健身多年一件件累積下來,這些器材就像是他的珍藏,對他而言極具紀念意義。

此外,由於健身器材不便宜,為了省錢,其中有些器材還是健身房主人於早年按照健身器材操作原理,要求鐵匠模擬專業健身器材打造。

這間質樸的鄰裡健身房是由前任馬來西亞先生及亞洲先生潘六弟開設,而這名來頭不小的前健美先生,其實也是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兼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的父親。

潘六弟在峇株巴轄新加蘭路八支半住了四五十年,這間健身房就設在他的住家隔壁。多年以來,這裡不僅僅是他的私人健身房,更是附近社區的居民方便又經濟的健身好去處。

倉庫改成健身房
朋友看得起勁也健身


至今仍保持著一身強壯肌肉的潘六弟在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表示,他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保持著每天健身的習慣,當他於1993年結束農場生意退休時,更特地把住家隔壁的倉庫,改成了他的私人健身房。

象徵式收2令吉不漲價

他透露,一些朋友看他玩得起勁,紛紛開口要求跟他玩健身。為了不讓朋友們失望,他於1999年增加了一些健身器材,並將健身房開放給外人使用,費用就僅僅是2令吉。

“我開放自己的健身房給朋友一起使用,目的不是為了賺錢。可是如果我不收錢,這些朋友就覺得欠我人情,不好意思過來玩,所以我象徵式收取2令吉,這麼多年來從不漲價。”

僅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他說,他不會主動向上門來玩健身的人收錢,大部份人會在來到之後,自動自發把錢放在門口的桌上,然後就自己玩起健身;即使是沒有還錢,他也不會計較。

據他透露,除了大年初一至初三休息,他的健身房全年無休。他每天早上7時起身後就會打開屋旁的籬笆,直到晚上7時再關上,期間任何人都可自由進入健身房,就算是他不在亦是如此。

潘六弟:從少到老都有
上門玩健身都是朋友


潘六弟透露,到他健身房來玩健身的人涵蓋各個年齡層,來者從少到老都有,年紀最小的就只有十多歲,年紀最大的甚至已經73歲。

他表示自己是抱著隨性的態度“打理”健身房,並將聽說他的健身房及找上門來健身的人視為有緣人,而且他也不會規定健身者必須按照他的指示健身,或是要求他們練至某種程度。

樂意與愛好者分享經驗

“對我而言,所有上門來玩健身的都是我的朋友,他們既不是我的學生,也不是我的客人。嚴格來說,這裡算不上是甚麼健身房,就只是我與朋友一起健身及交流的地方。”

他也透露,由於他曾經參加健美先生比賽,所以有不少人總愛向他取經,而他一向來都很樂意與健身愛好者分享他健身的經驗與方式。

“有些朋友學了健身的基本概念後,為求方便,就轉到住家附近的健身房繼續健身,甚至是自己開設健身房。我從來不會因為這樣而介懷,相反的,我很高興他們能一起推動健身。”

健身只有好處沒壞處

他說,健身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而且不一定是要練成肌肉男或大隻佬,他鼓勵眾人健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眾人能透過健身追求健康,甚至是治療身體出現的小毛病。

他也指出,有很多人長期疏於照顧健康及保持正確姿勢而積勞成疾,健身就像是在進行物理治療般,可以助人改善這樣的情況;如果健身得當,功效甚至還優於進行物理治療。

以師兄弟姐妹相稱
健身友成立“鐵人俱樂部"


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中年男女,因經常在潘六弟的健身房一起健身而變得熟絡起來,並且還一時興起成立“鐵人俱樂部”,彼此以師兄弟姐妹相稱。

這群師兄弟姐妹中的黃財旺、陳斯理、蕭鏈鴻及楊玉萊透露,這個非正式的俱樂部成立至今已有六七年的時間,成員約有二三十人。目前,他們每個星期有好幾天會聚在潘六弟的鄰裡健身房一起健身。

他們說,潘六弟有驚人的健身及參賽資歷,到了70歲還能保持這樣的體魄和身材更是不易。他們之中有不少正是因潘六弟才慕名而來,也很感激潘六弟借出私人健身房及與他們一起健身。

健身後覺得特別輕鬆健康

他們也說,做運動不只是在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更是在為家庭、社會及國家負責。他們希望有更多人在享受安逸生活的同時,能瞭解到健身的好處,並且主動參與健身。

“俗話說吃苦當吃補,練鐵(健身)可以增進肺活量、強化肌肉、延緩老化,這比吃任何補藥來得好。我們練完之後都會覺得特別輕鬆、健康,而且精神飽滿、頭腦清醒。”

袁秀瓊行動支持
夫唱婦隨一起健身


潘六弟對健身的熱愛深深感動到妻子袁秀瓊,她不只在精神上全力支持丈夫健身及開設鄰裡健身房,在行動上更夫唱婦隨地到健身房與丈夫一起健身。

今年58歲的她表示,隨著孩子長大、丈夫退休,她多了不少空閒的時間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她選擇通過健身來填補這些多餘的時間。

她透露自己是於四五年前開始跟丈夫一起健身,目前保持每個星期健身5天、每天2個小時的習慣。自從開始健身,她感覺自己變得更有活力,心境變得更為年輕外,皮膚也變得更有光澤。

她笑說,一群人在健身房內一起健身、一起聊天,感覺就像是在自己家裡、咖啡店或是菜市場,這樣不只一點都不悶,還很熱鬧、好玩。

潘六弟夫婦很熱情
‧顏和雄(27歲,按摩師)


顏和雄:“我是經朋友介紹,才得知有這麼一間鄰裡健身房,在過去兩年,每個星期都會特地抽空到這間健身房一兩次。

我是喜歡到這裡健身,原因是它不像一般的封閉式健身房。在這裡,我是可以一面健身一面享受大自然的環境,而且潘六弟夫婦非常熱情,與他們相處起來全無年齡上的隔閡。

潘六弟就像是一名和藹可親的長輩兼朋友,不過要是有人行為不檢或是染上惡習,潘六弟馬上會嚴肅地指正他們,就像是父親在教導自己的孩子一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