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消费税只能延缓财政危机

转载自《火箭报》:

(吉隆坡6日讯)首相纳吉必须不能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调降大马主权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而作为要在国内实施消费税(GST)的藉口!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说,根据彭博社政府已经电邮了一封声明,重申“马来西亚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至2015年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及将不会让国家的债务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

“这是政府回应惠誉调降大马主权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的声明,政府也重申它仍然有计划削减补贴和扩大税务基础。”

他因此呼吁,纳吉勿以实施消费税来惩罚人民,因为挥霍无度丶泄损和贪污,才是造成大马政府在连续15年,面对赤字财政预算案痛苦记录,以及联邦政府债务急遽上升的主因。

潘俭伟披露,马来西亚得天独厚,具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收入,不像其他资源匮乏的国家。根据前任首相敦马哈迪本身所说,国家石油公司(Petonas)在2009年已贡献了4千260亿令吉,这笔款项将可以增加另外一个2千600亿令吉。

“鉴于从这个领域可以取得如此非凡的贡献,以及在这几年来每年可获得600亿令吉的贡献,马来西亚应该是每年享有盈馀的记录,而不是持续面对财政预赤字的痛苦。”

他说,事实上,也是国家石油公司顾问的敦马哈迪在2009年7月,当其继任者敦阿都拉担任首相时,曾被问及:“在过去6年从国家石油公司中所支付的2千536亿令吉,政府是作为什么用途?”

“上述情况反映出政府的收入突飞猛进地增加,即从2003年的930亿令吉增至2013年估计的2千零90亿令吉,这意味着只不过是在10年期间,增幅竟高达125%。”

他指出,我们必须询问的是,为何尽管收入的增加是那么地健康,并且是许多国家羡慕的对象,但由国阵领导的联邦政府却对失控的财政赤字束手无策。这种情况的恶化,促使我国的信贷评级展望被调降至负面,倘若不采取正确的措施应对,将会导致灾难性的评级调降。

“政府即刻要采取的措施,似乎就是以实施被广泛讨论的消费税(GST)来“扩大税务基础”。然而,消费税的落实,将有助于解决联邦政府的赤字危机吗?在短期内,它当然可以。”

潘俭伟表示,事实上,减少政府财政赤字的最简单方法,就是通过增加国内每一个人和每一项产品的税收。无论如何,这一类措施是否只是一种暂缓痛楚的“止痛药”,却无法治疗已步入“潜在癌症”(underlying cancer)的马来西亚公共财政呢?

他今天发表文告说,如果消费税是“疗方”,那么希腊将永远不会“破产”,而西班牙丶 爱尔兰丶 葡萄牙和意大利也不会陷入金融危机中。

“希腊实施的标准消费税或增值税(VAT)率是23%,与西班牙丶 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意大利则是21%。实施增值税和消费税,有解救到这些国家从持续的赤字,所引发的财政危机吗?”

他说,答案肯定是“不”(没有)!假使消费税的实施,无法把这些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国家解救出来,为什么在我国又应该有任何的不同?

“上述的原因很简单,政府只是通过消费税来增加收入而延缓财政危机;可是,如果政府持续挥霍无度丶营运效率低,和被卷入任人唯亲与贪腐的“癌症”内,那么不论从人民身上提高多少税收,将能够阻止我国迟早会陷入经济危机。”

潘俭伟披露,事实上,政府收取的税务更多将会有更多的泄损,这与政府即便在过去数十年来,收入有大规模的增加特别是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但国家的债务在现实中却是持续加速有直接关连。

“政府真正需要改革的是,必须针对所有政府采购合约和私营化计划,强制公开和竞争性的招标,以及在政府的所有级别财政预算程序中提高透明度以打击贪腐,而不是把落实消费税和企图以扩大务税基础,作为降低依赖表外融资(off-balance sheet financing)或者是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的“改革”措施。”

他说,如果首相真的相信惠誉的警告,以及他所谓的“我们作为关注经济的政府,我们将会设法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纳吉必须必须响应我们的呼吁,在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中,不施加人民不必要的负担或额外税务。

“毕竟国内到今天还有85%的人民,尚未赚取足够的收入让他们有资格缴付所得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