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呈堂短片起争议兼文件不足 高庭延审黄潮日集会案上诉

转载自《当今大马》:
许君仪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等21人参与2008年净选盟黄潮日一周年烛光会之上诉案今日开庭审理,但法官基于文件不足,以及控辩双方对呈堂影片出现争议,而展延审讯至11月14日。

高庭法官钟秀琴(Choong Siew Khim译音)谕令,控方必须在下一次的续审准备完整文件,包括证明所有被告出席集会的彩色照片,以取代今天提呈的黑白照片。

早前,主控官莱拉瓦迪(Lailawati Ali)向法官申请提呈一部短片,以证明21名被告出席集会,但辩护律师法兰斯(Francis Pereira)基于该影片一直由警方保管而质疑其可信度。

短片由谁保管引争议

针对主控官告知法官说短片现在由一名警方查案官保管,律师法兰斯在庭上表示,他感到非常意外,因为法庭证物该由控方保管。

他补充,辨方质疑该短片的可信度,因为此证物有可能在警方保管期间遭人动手脚。

对此,法官要求控方重新审阅之前的审讯笔记,以断定八打灵地庭当时是否有任何谕令,指示警方在宣判后负责保管短片。

另外,潘俭伟代表律师兼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在庭外指出,部分呈堂的彩色照片截取自短片,因此其可信度十分重要。

地庭宣判表罪不成立

除了潘俭伟,其他被告还包括前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行动党甘榜东姑区州刘永山、行动党莲花苑区州议员张菲倩、沙亚南天主教会神父保罗力诺(Paulino Miranda)、社运人士黄文强等。

他们是参加于2008年11月9日在灵市公民礼堂的“黄潮日”一周年庆烛光会时被捕。这场活动由净选盟举办,以纪念2007年11月9日为争取选举改革与废除内安法令而发起的第一场净选盟大集会。

他们在2009年1月23日在警方法令第27条文下被控非法集会与违抗警方指示两项罪名。不过,八打灵地庭在2012年9月18日宣判21名被告表罪不成立,当庭释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