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我们的取胜之道是以自由、希望和机会,通过投资在人民身上、建构现代化基础设施、提倡廉洁领导和善治,来创造繁盛和高竞争力的马来西亚

民主行动党在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创下了有史以来最优异的佳绩,成功夺下51个竞选国会议席中的38个,以及103个竞选州议席中的95个(加上砂拉越既有的12个州议席,行动党共有107个州代表)。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是,行动党已经成为全马第二大真正的马来西亚政党,票选代表涵盖巫、华、印和卡达山各个种族。

此外,民主行动党领袖林吉祥同志毅然破釜沉舟,领军南下攻打国阵堡垒振林山,成功捕获全国民众的政治想象,也成为了行动党辉煌战绩,尤其是在柔佛大胜的关键因素。

同时,民主行动党也成功赢得多数票,党同志郭素沁更创下全国最高多数票——超过5万多数票的记录。民联也在雪兰莪和槟城两个行动党强势州的护航下,成功获得超过三分二多数议席执政。我们在槟城、霹雳、雪兰莪、森美兰和吉打赢得全部竞选议席,若以多数票计算,全国没有一个州属能够和槟城68%的记录媲美,这也是继2008年以后跃升了8%的傲人记录。

民主行动党靠提供自由、希望和机会抗衡欺骗、恐吓及金钱政治来取得胜利。同时党也展现了自己所拥有的最卓越机制、最准备充分的组织动员,以及有能力迅速应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捩点,就是国阵为了赢得选举,多此一举地玩弄金钱政治、暴力文化以及欺诈瞒骗的手段。行动党迅速发起“落发抗议金钱政治”运动,成功取得中间选民的共鸣,并消除了国阵仅剩的支持。全国许多妇女纷纷为我的妻子及其他行动党女党员落发而落泪,下定决心要严惩国阵。

这是投票率写下了84%历史性新高的全国人民的胜利,也证明了大马公民参与马来西亚民主化进程的意愿。民联拿下全国51%的选票,而国阵只得47%。在西马半岛,这个选票差距更为明显,民联取得53%,国阵只有45%。而民联在霹雳州的政权,更是在成功赢取55%选票的优势情况下失去的。

我们在布城拥有一个少数议席国阵政府和少数议席国阵首相,以及少数议席霹雳州务大臣。但民主制度不允许多数服从少数。

我国有必要争取选举改革,以尊重“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宪法价值。这包含3项措施:

通过法律途径挑战国阵通过舞弊、买票及利用幽灵选民和孟劳(Bangladeshi)操控选民册而获胜的议席;
在立法议会争取选举改革、公民运动和国际论坛的政治进程;
如有必要,举办大型群众运动,以要求干净、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政治与立法领导

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於2013年5月10日在党全国总部召开会议,除了恭贺秘书长连任槟州首席部长,也做出以下决定:

行动党将支持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受委为第十三届国会反对党领袖;
林吉祥同志重新受委为行动党国会领袖;
以下的票选党代表将依据其州议会受委任为下列党职:
吉打州议会:张开笔同志任行动党党鞭;
吡叻州议会:倪可汉同志任行动党党鞭;
森美兰州议会:陆兆福同志任州反对党领袖,谢琪清同志任党鞭
马六甲州议会:吴良山同志任州反对党领袖,林敬贤同志任党鞭
柔佛州议会:巫程豪同志任州反对党领袖,陈正春同志任党鞭
彭亨州议会:东姑祖布里同志任州反对党领袖,李政贤同志任党鞭
沙巴州议会:埃德温博西医生同志任党鞭
砂拉越州议会:黄和联同志留任州反对党领袖,周政新同志任党鞭
哥宾星同志将成立法律团队,以处理可能由行动党候选人提呈上来的各个选举呈请书。
国阵的非理性应对

不出所料,国阵果然不理性地使用了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来转移他们在第13届大选遭到挫败的视线。同样的,因为败选而无法接受任何官职的马华公会和民政党,也陆续关闭其服务中心。虽然如此,这些民政和马华的闹剧戏码,最多只能维持到一年,之后他们就会开始接任政府为他们预留的各个岗位。

与此同时,这也是我们的新晋代议士们填补国阵在他们的堡垒区所腾空出来的空缺以加强我们的存在感的黄金机会。为此,党将高度重视满足民生服务的需求,以让壮大行动党组织成为全民群众运动。

作为第一步,所有民选代议士必须成立他们的服务中心并尽力替选民解决问题。而更重的是团队精神——每个投票站须成立服务团队。“一脚踢”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团队不在,意味着行动党成功的梦想也不在。涵盖服务团队、公众、政党及政府部门各方的接触交流,必须恒常进行。

行动党已经委托民主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国伟同志全权监督及落实这些措施,以针对无法履行职务的代表采取行动。协助陈国伟同志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领袖有郭素沁同志、陆兆福同志、潘俭伟同志、古拉同志及伍薪荣同志。其中,郭素沁同志将更专注在沙巴和砂拉越。

另外,行动党也建议,从我们的一般民选代表服务中心迈进一步,成立社区中心。

我们务必强调团队经营、给予后辈机会,以及学习做政府。我们敦促我们的各州党领袖来到槟城适应运行一个政府,以为未来5年接管布城中央政府做准备。

切记行动党的取胜之道是以提供自由、希望和机会,通过投资在人民身上、建构现代化基础设施、提倡廉洁领导和善治,来创造繁盛和高竞争力的马来西亚。

这条路漫长崎岖。请保持最佳状态及身体安康。共同努力,祝你好运。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
于2013年6月7日(星期四)于第13届全国大选后致所有支部的公开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