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急遽下降,我国急需即刻改革政府私营化和采购计划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财经杂志《The Edge》今天报道,马来西亚在2013年管理顾问机构A.T.Kearney海外直接投资信心指数(FDI Confidence Index)排名已大幅下降,从上一年的第10名跌至第25名,即便新兴市场继续吸引海外直接投资。

这项针对300名世界领先公司高层人员展开调查为基础的报告显示,虽然这些全球公司最初可能是受到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经济转型计划”(ETP)所“吸引”,但是这种利益已经完全消退。排名下跌是如此的急遽,致使我们现在处于25个国家的末端。

我们现在不但排在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丶泰国和印尼的後面,甚至还排在其他发展中的国家如波兰丶 智利和阿根廷之後。

马来西亚的海外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急遽下降,与政府交付其转型的承诺能力失去了信心,有着非常强烈的关系,因为它在本质上,形式多于实质内容。

尽管政府大肆采取各种方案如经济转型计划(ETP)丶政府转型计划(GTP)丶新经济模式(NEM),但当中成功实施的关键改革和计划仍很遥远。所有数以十亿令吉计的特许经营权计划,诸如耗资51亿令吉的西海岸大道丶耗资15亿5千万令吉的东巴生河流域高速大道,耗资22亿令吉的金銮─白沙罗高速大道,或者是估计耗资500亿令吉,由马矿业-金务大联营公司(MMC-Gamuda)推行的高速捷运系统(MRT)等,都是在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竞争或透明招标的情况下颁发。

即使一些项目有进行招标,但其颁发却引起 争议,例如耗资12亿吉的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工程颁给乔治肯特集团。尽管该公司提呈更高的竞标价格,以及其专长主要是生产和供应水管,却仍然可以获标。

除了以上所述,国阵继续挣扎试图减少贪污,而这正是持续困扰着纳吉政府的关键课题。虽然在2009年推介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承诺打击贪腐,但马来西亚在国际透明组织的贪污印象指数却在这段时期持续下滑。

此外,政府也没有意愿要精简开支,特别是它节节上升的营运开销。有关报告指出:“马来西亚的经济,主要是因为政府基本设施的开销丶固体贷款,以及公务员加薪和现金救济推波助澜下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加而繁荣的。”

它进一步警告“由於石油产量下降和勘测成本上升,政府在未来几年要平衡预算案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因此,我们呼吁政府即刻解决在其大肆宣传的转型计划内的上述缺点,以遏止马来西亚的海外直接投资信心指数(FDI)的信心下跌。这种信心的下降一旦转换为实际投资下降的话,将为国家的经济带来长期的负面效果。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