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10名武装悍匪闯入蕉赖一间火锅店殴打及洗劫在场约70名顾客,已把马来西亚的罪案情况带到一个新的记录低点

在上周六早上,一批为数约10名手持巴冷刀及斧头的悍匪,直闯蕉赖地区一间火锅店洗劫在场的70名顾客,导致该火锅店的老板和顾客损失约2万令吉,以及至少有两名因为没有及时交上身上的财物而被殴伤。

据报道,警方在过去两周已接到在吉隆坡共发生4宗,以及在八打灵再也地区发生1宗这一类案件的投报。事实上,据我所知,在过去的6个月,灵市地区内的多个商业中心也发生许多宗这一类的抢劫案件,不过,有关业者却因为害怕遭到劫匪的报复,而不愿意作出公开的宣传。

这些骇人听闻的劫案,已把马来西亚已经败坏的罪案情况,跌入一个最新的低谷。我们不是在谈论一个人走在黑暗的和分隔的後巷时被悍匪抢劫,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武装的悍匪在开放式的餐馆公然抢劫。

因此,大马皇家警察在今天正面对三重的信心危机和公信力。

第一,罪案上升和匪徒的侵略性,已经证明警方在其最为重要,即确保市民的生活和财物需免于恐惧的任务已遭受挫败。

上周六,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介“共同打击罪案”运动时宣称,打击罪案是“一场需要社会各阶层承诺持续支持的战役,以便为人民打造一个周遭皆安全的环境”。

根据《马新社》的报道,首相在呼吁社会各阶层团结起来与罪案战斗时,也吁请私人领域,特别是购物中心的业主,提升他们产业管理的安全水平,例如安装更多闭路电视和聘请更多保安人员。

虽然上述的附加行动,可能有助于减少罪案;可是,打击罪案,尤其是在露天餐馆干下这一种暴力和令人愤慨的罪案的责任,最终只能交由警方处理。

首相肯定不是要求所有马来西亚人停止在户外或在所有餐馆进食,且不论它们的大与小,都得安装闭路电视和聘请保安人员。或许更糟的是,所有马来西亚人民在傍晚时分都应该待在家里,这样的话,他们将不会不幸地在用餐的地方遇劫。

第二,警方今天对于玩弄政治比打击罪案来得更有兴趣。我引述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的谈话:“在国家的历史上,我们目前拥有‘最政治化的全国总警长’。”自丹斯里卡立阿布峇卡上任总警长的这一个月以来,马来西亚人民看不到有任何真正的新举措,让警方最为优先和最重要的挑战,即打造一个更安全和安宁生活环境的任务,取得任何突破和成功。

相反的,我们看到警队在总警长的管辖卧,致力于对付民联领袖和社运份子,虽然公共和平与秩序并没有以任何形式被破坏。总警长却指示警方援引和滥用了和平集会法令和煽动法令,恐吓和打击所有政治异议人士。

第三,在新任总警长的监管下,在18天内共发生了4宗于扣留所的命案後,警察部队的专业声誉已完全支离破碎。最新的一宗扣留所命案涉及一名日本籍男子,他在USJ 警局的扣留所内死亡,或是在2013年内发生的第9宗命案。从本质上来说,这些事实重点都凸显了在2008年,由改革大马皇家警察部队的大马警察皇家委员会所提出的改善警队运作及管理的建议,根本就没有达致。

大马警方会面对这三重的信心危机和公信力,主因在于国阵政府顽固拒绝执行皇委会的报告建议,也就是设立最重要的独立警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IPCMC)。

该委员会的主旨为“处理有关警方的投诉,并寻求改善警察部队的专业,包括对于警方所制定的主义丶法律丶规则和程序都受到监管和运用。”

这一切的责任都落在国阵政府肩上。如果国阵甚至有梦想在下一届大选,赢回马来西亚城市人民的支持,那麽,它必须落实独立警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以防上罪案进一步恶化丶警察部队持续被政治化和成为国阵利用的工具,以及不再有任何扣留者的生命丧失在警局扣留所内的事件发生。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