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火箭:助警方打擊罪案‧促允靈市會進行輔警計劃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3日訊)隨著雪隆地區近日發生多宗連環搶劫餐館事件後,國內治安再次敲響警鐘。行動黨甘榜東姑區州議員劉永山認為,若警方無法改善治安情況,應該下放權力,讓地方政府管制及重新檢討於2009年提出申請要在靈市一帶進行的輔警計劃。

他透露,過去兩年靈市的居民紛紛反映說,感覺安全指數沒有增加,出入都要小心安全,尤以蕉賴鄉近日接二連三發生多宗案件,顯示出治安問題令人民感到擔憂。

申請被拒疑持雙重標準

劉永山週四聯同百樂鎮州議員楊美盈和武吉加星州議員拉吉夫召開記者會時說,儘管雪州政府有意撥款培訓警員以進行輔警計劃,惟根據法令,該計劃須得到總警長和內政部的批准才能執行。

“首先,我必須強調,這項計劃沒有包含政治意圖。2009年2月我們提出申請時,直到一年後便收到拒絕信,因此希望有關單位可以認真重新檢討及實施這項計劃。”

楊美盈透露,根據資料顯示,靈市有61萬9925人口,但警力僅有1323;換言之其對比率是1名警力對470人。

“依據國際組織數據標準的警力是1對250,所以靈市一帶仍需要增加2480警力,否則根本不足夠應付。”

她反問,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早前公開說會儘快落實輔警計劃,但為何八打靈再也市議會遲遲無法爭取落實該項計劃。

此外,拉吉夫則透露,從報章上得知,2012年有關單位批准柔佛州依丹依斯干達展開輔警計劃,但靈市議會在2009年已提出卻被拒絕申請,令人質疑處理程序,是否持雙重標準。

“為甚麼批准柔佛州,卻拒絕靈市議會申請,難道是要忽視居民安危嗎?我希望總警長可給予解釋。”

他提到,2009年12月及2010年3月5日,行動黨分別致函給前全國總警長丹斯里慕沙哈山和內政部的國家關鍵成效領域(NKRA)部門,以詢問申請進展。

“直到同年的3月24日,州政府便收到來自武吉阿曼警局總部的拒絕信函,但同一天也已呈交上訴信函給內政部,同時在2012年6月15日,重新提出申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