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居民被搶到怕‧我們在恐慌中度日

转载自《星洲日报》:

金美嘉花園居民踴躍出席對話會,并紛紛講述自身所面對的治安問題。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6日訊)金美嘉花園居民指出,金美嘉花園一帶罪案頻密發生,許多居民都有被打搶過的經歷,使到居民在恐慌中度日!

逾70名居民出席昨晚在金美嘉花園舉行的居民治安對話會。不少受害者更是現身說法,分享自身被打搶或爆竊的經歷,以及因治安不靖問題而蒙受巨額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煎熬。

有者指出,治安問題使到一家大小在夜里都不能安眠,一旦聽見摩哆車的聲響,就如驚弓之鳥,終日活在恐慌之中。

一名居民指出,為了提防盜賊,大部份居民都在住家圍牆處裝上鐵絲網,但卻依然無阻匪徒翻墻幹案,讓人防不勝防。

有者說,家中雖已安裝防盜系統及飼養狗只,但匪徒依然能在不驚動住戶的情況下偷走財物,幹案手法高明。

另一名居民也說,由於匪徒在幹案前都會先到花園去巡視環境以鎖定目標,因此他們都會特別提防外來的陌生人。

多次報案警未增派人手巡邏

與會的居民指出,他們都有不少於一次的被搶經歷,雖已多次向警方報案,但是警方並沒有增派人手巡邏或做出仔細的調查,導致該區治安狀況每況愈下。

有者說,匪徒除了打搶與爆竊之外,有時還會破壞居民的車子,導致民眾白白蒙受損失。

出席的居民皆希望警方以及有關當局能夠採取必要的行動,包括增派警員加緊巡邏,以遏制匪徒無法無天的行徑。

其他出席者包括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百樂鎮州議員楊美盈以及金美嘉花園居協主席倪玉財。

陌生人出入有機可乘
隧道引匪居民要求關閉


另一方面,倪玉財認為,金美嘉花園隧道是導致該區治安敗壞的因素之一,因為有關隧道引致許多陌生外人出入,讓匪徒有機可乘。

“早在數年前,我們曾向八打靈再也市政廳要求關閉隧道一個月,而那一個月內的罪案率是0%。但重新開放後罪案又卷席而來,因此我們希望當局能夠重新關閉有關隧道,以便讓該區居民能夠住的安心。”

針對此事,潘儉偉指出,有關隧道已從之前的雙向道改為單向道,以減少來往該隧道的車流量。

“關閉隧道雖然可以遏制匪徒幹案,但卻會讓經常使用隧道出入的民眾造成不便。”

他指出,市政廳已經計劃加寬柏西蘭雪蘭莪足球協會隧道(Persiaran FAS Tunnel),通過繞道系統來紓解金美嘉隧道的交通流量。

“當加寬工程完成後,我們會做出調查,如果雪蘭莪足球協會隧道足以容納附近一帶的交通流量的話,那我們將考慮關閉金美嘉隧道。”

他說,如果雪蘭莪足球協會隧道加寬工程仍然不能負荷龐大的交通流量,那市政廳將尋求中央政府的批准,在該隧道上建一座高架天橋,若實現的話,那金美嘉花園隧道也將會關閉。

潘儉偉:半年來僅13宗
居民遇劫應報案


另外,潘儉偉表示,根據會上居民提供的報案紙,顯示該區在過去6個月內有13名居民因治安問題報案。

“這數據還不包括該些沒有前往警局報警的居民,因此我相信受害者數目不止這麼少。雖然許多人認為報案沒用,但其實報案後可以方便我們以及警方做出調查,因此我希望居民若遭遇治安問題後可以前往警局報案。”

他說,金美嘉花園有多個出入口,因此很難像其他花園區控制進出的車輛,因此他希望居民們應該要同心協力,提防出入的陌生人,以降低罪案率。

他也認為,警力不足的問題在於警員分配的不平均,因此無法提昇治安水平。

“大馬的警員分配率當中,負責調查治安問題的警員只佔8%,反觀聯邦後備隊(FRU)則有30%,這顯示警方注重政治事件多於治安事件。”

他說,金美嘉花園治安已亮起了紅燈,因此呼吁總警長以及內政部能儘快批准靈市政廳的輔警計劃以及增派人手前來該區巡邏,以提昇該區治安。

楊美盈:解決警力不足
盼速批靈市廳輔警申請


楊美盈則指出,由於警力嚴重不足,八打靈再也市政廳早在2009時就曾向內政部及全國警察總長申請輔警,惟至今仍未獲得當局的批准,反觀一些發展商卻能輕易地獲得申請輔警的批准。”

她希望總警長以及內政部不要持雙重標準來看待申請輔警的事件,儘快批准八打靈再也市政廳的輔警申請,以增強警力,提昇該區的治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