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马航等未公开信函 受高层压力?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潘俭伟点出,马航和马电讯昨天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发表声明承认接获首相署信函,但未接到任何撤销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南利(Tajuddin Ramli)诉讼以达致庭外和解的献议,并质疑涉及的官联公司并未公开首相署的信函,是否来自“高层压力”。

潘俭伟今天在民主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在首相署指示政府相关公司撤销起诉马航前主席达祖丁的事件后,他在日前曾公开要求证券监督委员会(SC)必须无所畏惧和偏袒地,谴责有关上市公司没有采取行动适时公布重大消息,以保障公众人士和股东的权利。

他也要求证券委员会必须要求这些公司,全面公布政府发出的指示,以确保投资者不会被信件内容的“传闻”感到混淆。

无独有偶,昨天马航和马电讯针对此事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发表了声明。

马航和马电讯的声明都证实接获首相署部长发出一封志期8月8日的信函。不过,迄今,马航尚未接获任何来自达祖丁的庭外和解方案。至于马航也未开始与达祖丁开始任何有关诉讼案庭外和解的事项。

两家公司的文告也称,一般而言,马航经常开放探讨一个可以平和的庭外解决方案去处理任何纷争,但马航的董事局必须咨询了法律顾问后,并满意庭外和解的条件有利于公司和其股东。

马航与达祖丁共有三起案件对薄公堂。

涉及公司未公开信函内容

潘俭伟质疑,为何有关公司的声明是如此“公式化”?其次,为何迄今为止,所有涉及的政府相关公司,都没有公开来自首相署的信函内容?它们是否受到来自“高层压力”试图掩盖此事?

更甚的是,为何首相署纳兹里的信函,竟然指示有关政府相关公司的代表律师,把案件移交给巫统的律师处理?

他重申政府这张明目张胆的干预行动,不但动摇投资者在我国股票市场的信心,对小股东们也不公平。

“涉及的政府相关公司,必须即刻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公开所有的重大讯息,因为有关诉讼涉及数以十亿令吉的索偿和反索偿;有关公司的董事局也需对纳兹里的信函陈述他们的立场,以便投资者特别是小股东能够衡量他们的投资选择。”

上周,政府指示所有政府关联公司和马来西亚资产管理公司撤销所有针对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南利的诉讼案,而法庭8月11日也证实至少六家公司将商讨和解达祖丁涉及的十多宗案件。【点击:政府指示官联公司撤销诉讼 促与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和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