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没即时公布首相署要求销案详情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数家上市的政府关联公司没有即时公布首相署要求撤销所有针对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南利(Tajuddin Ramli)诉讼案的详情,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促证券监督委员会(Securities Commission)公开谴责这些公司,以保障投资者权益和避免外界对消息不明感到混淆。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点出尽管全国首相署部长纳兹里(Nazri Aziz)指示所有政府关联公司撤销针对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南利(右图中)的诉讼案,但是这些上市的政府关联公司迄今都没有作出任何宣布。

早前《马来西亚局内人》报道,纳兹里在本月致函政府关联公司,内容称:“在此通知您,基于马来西亚政府和财政部同意所有相关案件在庭外和解,政府和财政部同意结束和撤销所有针对达祖丁的诉讼案。针对此事,我获委代替政府执行工作。”

纳兹里也在信中指示政府关联公司和马来西亚资产管理公司(Danaharta)的代表律师把有关案件交给巫统律师事务所(Hasfarizam Wan and Aisha Mubarak)。

潘俭伟指,部长在8月8日给所有上市公司的指示,应马上于马来西亚交易所公布,主要是有关诉讼案件涉及索偿数十亿元,对这些公司的财务有显著影响。

他提到,有关公司的董事局也理应马上针对纳兹里的信函,说明他们的立场,以让投资者特别是小股东考虑本身的投资选择。

有关上市公司包括马电讯(Telekom)、亚通集团(Axiata Group)、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益联控股有限公司(Atlan Holdings Bhd)和马航(MAS)。然而,截至今天上述挂牌公司都没有针对此事,在马来西亚交易所网站有任何公布。

或动摇投资者信心

潘俭伟强调,上市公司没有即时公开重要发展,其公司、董事或职员可面对《上市条例与证券领域法令》下的刑法,包括罚款不超过100万元、暂停交易和除牌。

他认为,证券监督委员会应该无惧采取任何行动,公开谴责这些没有适时公布消息的上市公司,以保障公众和股东的权益。

他指,证券监督委员会也应该要求这些公司完整公布政府的指示,确保投资者不因“听说”信中内容而感混淆。

“政府大胆插手的举动,将触动投资者在我们股市的信心,因为(他们会质疑)董事局是否会考虑公司利益才采取行动,抑或对政府的专制命令低头。”

他表示,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证券监督委员会过去多年努力提升马来西亚在企业监管方面的名声,特别是以32亿元保释哈林沙厄(Halim Saad)后,不应该允许此事抹杀该委员会的成绩。

达祖丁涉嫌在十年前一宗导致马航蒙受高达80亿元亏损的案件。马航曾在2002年向警方报案,指控达祖丁是造成亏损的祸首。

另一方面,据达祖丁所言,当时马哈迪和达因在1994年,指示达祖丁以18亿元的贷款,以每股八元或比市价高出4元30分的价钱购买马航的32%股权,以帮助正承受上亿外汇损失的国家银行。

上周,政府指示所有政府关联公司和马来西亚资产管理公司撤销所有针对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南利的诉讼案,而法庭8月11日也证实至少六家公司将商讨和解达祖丁涉及的十多宗案件。【点击:政府指示官联公司撤销诉讼 促与前马航主席达祖丁和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