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蘇丹街茨廠街商家反對徵地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9日訊)蘇丹街百年老店或受到捷運計劃影響而被徵地,與蘇丹街只有一街之隔的茨廠街亦可能受到影響,兩地商家及業者將聯合起來反對國家基建公司徵用土地。

擬展開簽名運動

據悉,當地34間店鋪單位的地段將被徵用,受影響的業者及商家,決定於本月11日與國家基建公司代表開會商議此事,以表達他們強烈反對徵地的意願,並計劃展開簽名運動,爭取人民支持。

近百名商家今天齊聚在蘇丹街樂安酒店,出席由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召開的討論會,以進一步商討徵地風波。

方貴倫:茨廠街或消失

方貴倫表示,蘇丹街擁有許多具備特殊意義的百年建築物,見證吉隆坡的發展歷史,毗鄰的茨廠街更是本地著名旅遊勝地,一旦被徵地興建捷運計劃,這些建築物被拆除,肯定會影響當地商家的生計,也使到充滿中華文化特色的茨廠街或消失。

他說,政府不應隨便動用資金及1960年土地徵用法令來徵用相關地段,因為政府的資金來自納稅人,而且按照捷運計劃,鐵路將興建在地底下的100公尺,沒有必要徵用地面上的土地。

他強調,如果雙方在會議上無法針對徵地及拆除建築物事宜達致協議,那麼他會發動簽名運動,捍衛人民的土地。

出席討論會者包括蕉賴國會議員陳國偉、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班底谷國會議員努魯依莎及行動黨法律顧問陳博雄等。

陳國偉:沒諮詢民意沒辦匯報會

陳國偉則質疑國家基建公司,於今年2月至5月的捷運計劃展示期間,沒有通知有關業者其店鋪將被徵用一事,而是近期才通過土地局發出信函告知業者,事先完全沒有諮詢民意,更不曾舉辦匯報會。

他指出,捷運計劃是大馬史上最昂貴的單一公共基建工程,民聯曾要求政府成立一個國會遴選委員會,監督捷運計劃的實施,但遭到政府拒絕,他也非議政府委任捷運承建公司的過程缺乏透明度。

潘儉偉:從360億增至500億
捷運工程增加國債負擔


另外,潘儉偉說,捷運計劃的工程費用從當初的360億6千萬令吉,在短短一個月內,增加到500億令吉,如今政府無法針對費用給予明確的數額,顯示事先沒有經過估價,就把工程委託給承包商,若無法如期完成,肯定增加國家的債務負擔。

他指出,政府如今的模式是完成某個地區的基設興建後,帶動地價上升後,政府就買下當地一帶其他地段來發展,從中賺取盈利,但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地方上的基設完成後,當地商家的生意額肯定增加,那麼繳付給政府的稅務更多。

“其實不僅是蘇丹街,萬達鎮的捷運計劃也建在政府土地上,政府又準備向發展商買下隔鄰的空地興建停車場和建築物。”

努魯強調,民聯不是反對捷運計劃,但是政府在興建捷運工程時不能隨意徵用私人土地,尤其是涉及商家利益,因此她呼吁蘇丹街商家站穩立場來爭取到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