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一次过发展使自贸区债台高筑

转载自《当今大马》:

巴生港务局决定一次过发展巴生港口自由贸区的方式,被视为是导致自贸区债台高筑,进而引爆丑闻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

普华永道稽查报告曾指出,若港务局根据嘉贝阿里自由贸易区国际公司所准备的大蓝图,分期8年陆续发展轻工业单位。而非在2年内一次过发展,将能省下更多的资金。

不过,前任巴生港务局总经理冯惠珠却在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中反指出,这项建议其实是由嘉贝阿里自由贸易区国际公司(Jebel Ali Free Zone International,简称Jafza)所提出,并获得时任交通部长陈广才的接纳。

她也声称,本身已经尝试警告政府,巴生港务局没有足够的财力来推行这项建议,不过陈广才最终还是向前首相阿都拉推荐这项建议,并获得其批准。

此外,冯惠珠指责,巴生港务局以10亿8800万令吉,或每平方尺(psf)25令吉的天价来收购土地,而非按照产业估价与服务局的估计,以4亿4200万令吉来强制征用该地段,前任首相马哈迪和内阁是知情。

潘俭伟:应以21令吉来计算

冯惠珠也解释价格的计算方式。她表示,如果只是一片未经开垦的土地,并且以现金缴付,其价格将是每平方尺18令吉。

不过,财政部产业服务与评估局(JPPH)纳入特别价值,即发展商所进行的基本建设,土地价格将上升到21令吉。

他指出,如果以内阁批准的每平方尺25令吉、利息7.5%,延期15年偿还,那么现值(net present value)将等同20令吉58仙,少过21令吉。

不过,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反驳说,那么政府就应该根据20令吉58仙来计算地价,然后再每年加上利息。对此,冯惠珠只是反质问潘俭伟从何处获得这个数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