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国家财政状况殊死了吗?

刊登于2009年11月25日《中国报》:

在首相纳吉还没宣布2010年财政预算案时,我已经时常提出我们的政府已经没钱了。当然,我们讲政府没有钱很容易,反正对方时常说,反对党骂政府不需要本钱。但是现在,研究了2010年的财政预算案以及分析了部长们在国会内与外的反应,我能够很肯定的说,政府真正的没钱了。这个现实突然间真的实现了,连我都有“不敢相信”的感觉,真的有一点可怕。我们之前已经知道,政府已经把来自石油的特大收入用光了。上年700多亿令吉,前年600多亿令吉至2004年 200亿令吉的石油高价的额外收入,每一分钱都给政府用完了。

最冤枉的是,这笔钱大部分都是使用在经营开支,而不是在对经济有效的发展开支。多年来,虽然我们的收入不断增加,我们的政府还是不负责任提高政府的贷款,导致我们未来得还的债也变得越来越高。

我们不知道到底政府缺少多少钱。但是我们看得到政府好像很急找新的收入出路。在2010年预算案,纳吉宣布了50令吉的信用卡年税。附加信用卡也需要付25令吉。政府估计这个新的税务能够提高政府的收入约5亿令吉。
政府也宣布了一个无时间限制5%产业营利税。这表示就算您的那片地是您家族80年前买下来,如果你把这片地卖了,你也需要付这个5%的税。不论你买这片地是为了长期投资或者短期投机。政府说这个税务能够带给政府大概5亿令吉。

这些新税务可是增加了人民的负担。但最让我了解政府有多么缺少钱是听了首相及财政部长宣布,要在2012年前实行4%消费税。这也表示民众,无论是买汽油,还大道过路费以及所有购物,都需要多付4%税给政府。

富或穷都要还税

虽然马来西亚只有6.7%的人口现在有还所得税,但是政府一执行消费税后,每一个人不管是很富有或者特穷,都需要还税给政府。这种让每一位人民受苦的政策,在这种政治不稳定情况下,我们的国阵政府都能有决心执行,我看大家都能想像我们政府的“拚命”。更何况根据第二财政部长,消费税只能帮政府提供差不多 10亿令吉而已。

看起来国阵政府这十几二十年的大手大脚贪污腐败终于追到人民的门口了。政府没有任何储蓄,国油的钱也用到七七八八。除了向人民讨钱,国阵政府已经无路可走。人民也很快能够看到国阵管理经济的真正能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