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交通部還有存在意義嗎?

刊登于2009年11月18日《中国报》:

馬來西亞的交通部可是一個很奇怪部門。其他國家交通部不是負責所有交通運輸方式包括公共與私營交通,航行及航空運輸。但是我們的交通部權力與範圍可沒那么大,就好像有手沒有腳。該部門一大部分權力都在其它政府部門手上。

 就算我在國會要問有關交通領域問題,要不是我不清楚應該向哪個部門發問,就是我所問的問題有關部門只能回答一部分。比如說,我在國會要問在馬來西亞有多少人使用公共交通,沒有一個部門能夠給我一個完整答案。

 交通部之前給我的答案,只是在我國有多少人使用輕快鐵以及火車。如果我想知道有多少人坐巴士的話,我就需要把問題交給財政部,因為RapidKL巴士公司是由該部門負責。雖然RapidKL是在巴生谷最大的巴士公司,但是它不是唯一的公司,也沒在全國營業。

 所以,如果我需要其他巴士公司的統計數字,以前我必須向企業發展與合作部要求資料。這是因為商用車輛執照(CVLB)是由該部門負責的。但是,在納吉任首相時也把企業發展與合作部取消了。雖然商用車輛執照是跟交通部有關,然而該部門沒被交通部吸收。反而被調去首相署內的部長負責。

 同樣的,現在如果我們要知道大馬德士有多少輛或有多少乘客,我們還是需要向首相署詢問。當然如果我想要知道在大馬有多少私營車量使用我們的公路,能夠回答的也不是交通部,而是工程部。

剛成立新部門

 為了提高公共交通的效率,政府剛剛宣佈了一個新部門,“陸上公共交通委員會”(SPAD)。SPAD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把所有有關公共交通的小部門合併起來。這也包括在交通部負責火車、輕快鐵以及高速鐵的小部門。SPAD委員會是會由首相親身領導。

 連火車管理權都沒了,那么交通部存在還有意義嗎?為什么國陣政府不把所有有關交通部門合併在交通部呢?為什么它們需要特地設立一個新的委員會?難道首相看了交通部長領導之下的巴生港口自貿區以及復線鐵路項目巨大醜聞,對該部門也信心盡失?

 所以大家可能想像,傳統上由馬華總會長控制的“交通部”不是那么完美。不只馬華代表投了它們總會長不信任票,連首相都對馬華交通部長沒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