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稽查报告根据同样资料揭露弊端 公账会质疑反贪污委会查无所获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巴生港口自贸区调查报告指出,反贪污委员会曾分别在2004年及2007年,两度开档调查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不过第一个档案没有任何发现已结案。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国际会计公司普华永道的稽查报告,却能够从相同的文件及资料中,揭露种种弊端,结果导致公账会成员质疑,为何反贪会在2004年的调查中一无所获。

在第一份的04年调查档中,反贪会(当时为反贪污局)曾调查前交通部长陈广才发出的3封支持信,但已经洗清陈广才的滥权嫌疑。

无论如何,在2007年总稽察司报告出炉后,反贪局开启新档,重新调查自贸区丑闻,持续两年至今仍未完成调查。

而在第二份调查档中,反贪会的其中一个重点,包括重新调查陈广才发出的支持信,是否违法。换言之,陈广才仍未摆脱滥权的指责。

根据公账会调查报告的会议记录,反贪会调查组主任莫哈末苏克里(Mohd Shukri bin Abdul)披露,反贪会曾针对自贸区丑闻开过2个档案调查,其中2004年的档案已经关闭。

公账会调查报告所节录的会议记录显示,反贪会调查组主任莫哈末苏克里(Mohd Shukri bin Abdul)曾在听证会上,遭潘俭伟询问时,一一透露反贪会对自贸区的调查进展。

刘天球四次投报皆结案

潘俭伟:现任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在2004年年杪,即已经向反贪污局(现为反贪会)第一次报案。他随后还陆续在04至07年,向反贪局及警方做出总共4次投报。这都没有进展了吗?

苏克里:2004年的投报,是由雪州反贪局所负责。这个案件已经解决,检控单位已经决定关闭此案,没有了。

潘俭伟:我有点无言(笑)。为何会结案?我们从普华永道的稽查报告中清楚发现,有很多滥权及贪污行为。该报告的第3页指出,“普华永道的资料,来自于反贪会。”普华永道所使用的资料,并非新资料,是OK的资料,其中一些甚至还保存在反贪会的办公室中。

巴生港务局主席(李华民)之前已经承认,有很多文件已经被反贪局或反贪会拿走,不再在港务局的手上。反贪会的调查发现没有任何人犯罪,当中是否有弱点或毛病?

2007稽察报告后再开档

在潘俭伟的追问下,苏克里承认,当年的反贪局确实没法找到任何的贪污或滥权证据,不过后来随着2007年总稽察司报告出炉后,反贪局却开了一个新档,重新展开调查。

苏克里说,反贪局2007年的新档,是根据当年的总稽查司报告进行调查,迄今还没有总结调查结果。

他解释,其实2007年的调查已经结案,而且已交到检控组的手中,以定夺进一步的检控行动,但反贪会后来又从检控组那,取回这个档案,再次展开调查。

“这是因为普华永道的稽查报告出炉,我才在检控组作决定前,取回这份档案,以研究是否有新的事项可以调查。而我们确实发现有新的东西,所以一直调查至今。”

2004年没查获刑事犯罪

这时,公账会主席阿兹米卡立不禁打岔发问,为何普华永道与反贪局都使用一样的资料,但两者的调查结果却不相同。

“反贪局在2004年的调查已经结案。但是,为何普华永道使用相同的资料,却发现几项问题。而反贪局又得在普华永道的稽查报告出炉后,重新开档调查?这是否意味,反贪局的调查一无所获,而普华永道的调查却有发现?”

对于阿兹米的亲自提问,苏克里解释,反贪局在2004年的调查,是要研究是否有刑事犯罪,而当时确实没有找到任何刑事犯罪的迹象。

他辩称,当反贪局把档案呈给检控组时,副检查司也认同反贪局的看法,即没有刑事罪行或贪污发生。

副检察司认同没有滥权

他也说,反贪局在2007年以前,已经调查陈广才发出的3封支持信,而调查结果是,副检察司认为没有滥权的罪行发生。

当潘俭伟进一步询问,反贪会现在是否仍坚持这项论点时,苏克里则答说,一切仍在调查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