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收购26条大道250亿元就够了!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朱君明撰述】回购26条收费大道需要马币2310亿元,政府无力回购?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认为,政府的估价太高了,实际上只需250亿元就可收购这些大道。

掌管经济策划单位(EPU)的首相署部长诺莫哈末耶谷(Nor Mohamed Yakcop)本周一在国会回应潘俭伟的问题时指出,回购26条收费大道的估价是马币2310亿元,政府无力回购。

可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经研究已解密的大道合约,他们发现回购这一些收费大道只需大约马币250亿元。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指出,根据政府和这些收费大道公司签署的合约,在回购的条款下,除了南北大道和槟威大桥,政府无须赔偿他们“未来的利润”。

“购买这些大道其实没有这么贵,如白蒲大道(LDP),其实只需要马币五亿元,因为我们只需要赔偿他们建造大道的费用;如果他们过去没有赚钱,我们只需要赔偿他们一部分的亏损。”

他继续解释道,南北大道特许公司(PLUS)是上市公司,政府拥有63%股份,因此只需以大约马币150亿元便能购回剩下的37%的股份。“南北大道是全国最大和最长的大道,每年的盈利为马币14亿元,同时他还获得政府每年马币七亿元的赔偿金,这还足够还清南北大道背负着的债务。”

建议只收购利润高大道

另外,他还说,政府不必收购所有的大道,只需收购那些每年可以赚取暴利的大道便行。他相信,在政府回购这些大道后,就算政府减低目前过路费和缩短收费的期限,在五年至七年之间,政府便能赚回这一笔收购费用。

“也就是说,五到七年过后,驾驶人士便可以免费地使用这些大道。”

除此,潘俭伟提到首相纳吉列入最新财政预算案中的“一个马来西亚奖学金”。他质问,这一个以绩效制分发的奖学金和之前公共服务局(JPA)以绩效制废除的20%奖学金有什么分别?

他还透露,以往公共服务局(JPA)分发的绩效制废奖学金共有400人被录取,而“一个马来西亚奖学金”却只有30份。因此,他希望政府对此作进一步的解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