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150亿会展中心巨型计划没招标 行动党质疑纳莎集团凭何获合约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今日揭露,政府把一个总值150亿令吉的会展中心与产业发展计划,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直接把合约授予已故“AP天王”纳西慕丁创办的纳莎集团,显示“第二波私营化”已经重临。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及古晋国会议员张健仁,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揭露此事。

计划包括建全马最大会展中心


潘俭伟指出,该项巨型发展计划总值150万令吉,其中包括兴建一座全马最大的会展中心,其建筑成本是6亿2800万令吉。

“这项巨型计划在直接洽商的方式(direct negotiations)颁给了纳沙集团旗下的纳沙TTDI有限公司。虽然该公司承担6亿2800万令吉的会展中心建筑成本,唯政府却提供一幅位于Mont Kiara的65英亩土地作为交换。”

集团创办人是AP四天王之一

潘俭伟表示,纳沙TTDI有限公司去年的营业额只达2亿3900万令吉,而盈利则是8600万令吉,业绩还不如很多其他的大型建筑承包商。

“况且,纳莎集团是以销售汽车闻名,可是属下的纳沙TTDI有限公司却能够获得大型建筑发展计划,确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他说,纳莎集团创办人纳西慕丁以获得许多AP,从入口豪华车子赚取巨款著称,而如今从纳沙集团获得150亿令吉的巨型工程,可见其儿子也延续了乃父与贸工部的密切关系。

国会内质问两部门却不得要领

潘俭伟表示,他曾经在国会质问财政部副部长阿旺阿迪,为何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即把这项巨型工程颁给纳莎集团,唯副财长却不清楚当中的内情。

过后,潘俭伟再向首相署查询,但却同样不得要领。

抨纳吉自己违反公开招标承诺


他指出,政府这种把巨型计划合约私相授受的做法,已经违反了首相纳吉曾经承诺,凡大型计划必公开招标的诺言。

“这种把巨型计划私授给私人界公司的做法,如同首相纳吉的‘第二波私营化’行动,也是第二波的‘朋党私囊化’。”

潘俭伟也说,纳吉自己也无法信守诺言,可见首相本身的关键表现指标(KPI)也不及格。

他促请纳吉兑现诺言,重新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遴选该项巨型计划的承包商,以保障政府的利益。

“否则的话,我们促请政府解密所有相关的部门文件,并提呈国会,避免再发生如同巴生港口自贸区的丑闻。”

政府土地交换免付6亿建筑费

根据报道,纳莎集团是透过其产业臂膀——纳沙TTDI有限公司,在马对外贸易中心的65英亩土地上,发展150亿令吉的会展中心与产业发展计划。

该项巨型计划除了兴建一座全马最大的会展中心外,还包括发展酒店、公寓、大楼、办公楼、商业广场和餐厅等。

面积100万平方尺的会展中心,将建在13.1英亩的土地上,建筑成本6亿2800万令吉。虽然纳莎集团承担这笔6亿2800万令吉的建筑费,唯政府却向该集团提供65英亩的土地作为交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