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迎春新声知天下 贺岁短片探民心

转载自《光华日报》:

隆门客栈
文:胡一刀

『哎呀,贺岁片自然要叫好又叫座,否则劳神劳力拍贺岁片干啥?脸书火箭三部贺岁片,合起来超过116万票房,平均每部超过38万票房,而马华贺岁片仅仅超过11万,是不是说明大选华人票高低已分?』

香港、中国电影圈,每年都有所谓贺岁大片,而马来西亚朝野政党,也都有贺岁短片耀江湖。


马华今年贺岁片主题是“平平安安,回家团圆”,廖总率一众马华领袖包括魏大人、黄家泉、李志亮、黄日升、张盛闻、王赛之、蔡智勇、何国忠等,一起准备年菜一起吃团圆饭。

适逢大选来临之际,要说有什么政治含义,就是廖总一句“回来吧,都回来吃团圆饭”,胡一刀只能大胆揣测廖总心思:一是“华人票都回来马华吧”,二是“马华党员都回来吃团圆饭吧”?原来,上届505大选,都说国阵华人票支持率只有15%,不少马华党员都投给在野党云云。

马华这部贺岁片2月13日推出,在脸书有超过11万次播放。

火箭今年则有三部贺岁片,2月13日推出“抓鸡行动2.0之放狗抓鸡”,2月14日先推出“新年一定到”,而后又有“恭喜恭喜 Balik Undi”。

“放狗抓鸡”,说的是“那只鸡再现民间作乱”,无拉港州议员黄田志饰演的村长,最终和村民联手捉拿到“那只鸡”。脸书有30万次播放。

“新年一定到”,则是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连续第六年制作的贺岁片。郭素沁曾因贺岁片争议,一度在煽动法令下被控。今年,郭素沁和一众行动党议员扮中学生,高呼一定要换掉班长“易志基”。

参与演出的有两位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甘纳巴迪劳勿,林立迎、张聒翔、梁金福、李继香、黄思汉、李政贤等国州议员,还有上届微差落败文冬的黄德,以及数位可能出线的新人如马来女将Rara。脸书29万次播放。

“恭喜恭喜 Balik Undi”,乃雪州火箭一哥潘俭伟,与哥宾星、张念群、黄家和、卡斯杜丽、杨美盈等国州议员合演,提醒大家大选一定要回来投票。由于哥宾星、卡斯杜丽,都有秀唱一两句新年歌,脸书有惊人的39万次播放。

还有还有,其他个人拜年、没有剧情的纯贺岁片,马华、民政党看似也远远落在火箭后头。

马华廖总“2018农历新年给您的祝福”,不忘强调给力马华、给力正能量,在脸书博得4万次播放。但魏大人的“永平旺旺”,在其脸书仅有1264次播放。民政马袖强“安顺亮起来”,脸书则1万7000次播放。

反观火箭林冠英,“祝大家新年快乐,兴啊!旺啊!发啊!”林冠英祝愿大家,把过去的失望转变成盼望,把过去的绝望准备成希望,巧妙套上在野党的希望联盟。单单脸书超过49万次播放。此外,林冠英推介“槟城欢迎你,初一到十五最强玩法”,脸书竟然亦有15万次播放。

其他朝野政党零零散散也有贺岁片,最耀眼是巫统部长、巫青团长凯里“年年有余”,学习华人蒸鱼并大秀几句华语:“来来来,大家一起来吃饭。”

凯里贺岁片在脸书有47万次播放,可谓国阵领袖最讨喜的贺岁片,不知马华、民政是什么滋味?纳大人的贺岁片在脸书不过7万2000次播放。

在野的伊斯兰党,伊青团团长、哈迪老兄公子卡立尔,也有一部简单贺岁片,并提到他的弟媳也是华人。然而,脸书上仅获716次播放,伊党支持者看似并不卖账?

马华魏大人回复媒体说,贺岁短片内容才是关键,毕竟“不是在角逐奥斯卡奖”。哦,话虽没错,贺岁片不是要选影帝,但至少也得比拼票房吧? 如果点击率、播放率、观看率,代表朝野政党的贺岁片票房,换言之至少代表了一部分民意?

一句话,脸书火箭三部贺岁片,合起来超过116万票房,平均每部超过38万票房,而马华贺岁片仅仅超过11万,是不是说明大选华人票高低已分?胡凑一句:“迎春新声知天下,贺岁短片探民心”。哎呀,贺岁片自然要叫好又叫座,否则劳神劳力拍贺岁片干啥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