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赞扬令吉在过去3个月的表现强势,但他却刻意地忘记了自从上届大选以来令吉币值的灾难性表现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赞扬令吉在过去3个月的表现强势,但他却刻意地忘记了自从上届大选以来令吉币值的灾难性表现

纳吉日前在首相署常月会议上对公务员宣称,令吉目前是世界上“表现最佳”的货币之一。纳吉的谈话显然是在“抓住救命稻草”(grasping at the same straws),试图让马来西亚人民忘记在他的领导下,对国家经济所造成的灾难性损失。

纳吉在2月5日作出以上宣称,乃是基于当时令吉兑美元汇率突破了4令吉的水平,报1美元兑3.90令吉。

让我再一次提醒首相,在2013年的全国大选之后,马币兑美元汇率为2.98令吉。这意味着在他担任首相的5年任期内,令吉迄今累计已下跌接近31%。

当作为财政部长兼首相的纳吉,应该是以他5年的任期作为评估自己的表现,可是,纳吉竟然选择把他的经济表现衡量标准降到只是过去的3个月,这绝对是一种讽刺!

我们都不能忘,当一马公司丑闻爆发时,投资者信心遭到严重打击,纳吉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盗贼”(kleptocrats)之一。令吉汇率是在2015年突破了4令吉的心理障碍,正如当时一马公司的新闻成为国际的头条新闻一样。

我们的首相纳吉,甚至在2015年被贴上了亚洲表现最差的财政部长的标签,对于令吉在最近这几个月来的小幅度进步,相较于纳吉在过去5年是造成令吉汇率跌至最低谷的“罪魁祸首”,实在是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随着第14届大号角已响起,我们一定会看到首相扭曲更多的事实,并且为了继续执政而刻意去“忘记”更多的丑闻。然而,纳吉的徒托空言(mere words)并不足以重拾我们对于经济的信心,因为他丑闻缠身的领导,已经破坏全球对我国的信心。

要从纳吉的灾难性领导中恢复过来,唯一途径就是确保马来西亚不再被视为“盗贼统治”的代名词。是时候落实干净、透明和有竸争力的经济政策,以重建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对我国已失去的经济信心。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8年2月7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