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财案证明政府在烧钱 2017年人民痛苦不堪



2017年财政预算案证明联邦政府正逐步 “烧完所有现金” (running out of cash),而情况更将进一步恶化,导致2017年有可能是普通马来西亚人民面对最糟糕的一年。

联邦政府未能实现2016年预期的收入目标

去年,首相纳吉在其预算案中宣布,政府预期在2016年得到2千257亿令吉的收入。然而,根据最新的估计,2016年的收入现在已调整为2千126亿令吉。这意味着在2016年,政府估计的收入明显地减少了5.8% 或131亿令吉。

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从过往的经验而言,政府一般会收获比他们预期更多的税收。

这个差额( shortfall)将导致营运和发展开销缩水。政府现在估计2016年的营运开销从2千152亿令吉下调至2千零71亿令吉,而发展开销将从500亿令吉下调至只有450亿令吉。

这就是为何医疗开销被大量削减的原因。医疗开销的缩水就导致了进行临床血液检测的试剂不足,并且增加了民众的医药费用。

受薪酬和债务偿还影响,联邦政府已经有限的营运开销也已进一步缩紧
过往的“罪恶”致使政府在今天尝到苦果,而2017年只会变得更糟。

尽管营运开销减少了80亿令吉,惟公务员人数的增加导致2016年的“薪酬”支付,增加了38亿令吉,至739亿令吉。在2017年,政府估算有关薪酬将进一步增加至少36亿令吉。同时,养老金或“退休金”也将从在2016年时的190亿令吉,在2017年大幅增加至218亿令吉。

此外,年度的“债务偿还费用”──政府在过去的借贷所需支付的分期付款和还款──已显著地增加。在2016年,“债务偿还费用”比2015年增加了23亿6千万令吉,至266亿令吉。但在2017年,有关数额将进一步增加至289亿令吉。这就是过去10年在高油价的背景下,政府肆无忌惮的举债的后果。

在收入和营运开销收缩的情况下,薪酬和退休金费用以及债务偿还费用皆不断增加,只将意味着供作其他关键开销的资金将减少。

“津贴和社会援助”已经从2014年的397亿令吉减少至2015年的273亿令吉以及2016年估计的246亿令吉,它将在2017年进一步减少至224亿令吉。

此外,政府将把更少的钱供作医药用品、房屋、奖学金和其他形式的教育资助。

联邦政府对于它在2017年的预期收入过于乐观

最后,政府仍然能够预期它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赤字是一个“温和”的3 %的唯一原因,乃是政府对其税收作出了乐观的预测。尽管石油收入税(Petroleum Income Tax, PITA)显著地从2015年的116亿令吉下降至2016年的85亿令吉,惟政府却假设油价能上涨并预期我们可在2017年收取106亿令吉。

政府没有预计一个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但却假设政府还能增加企业税(Corporate Income Tax , CITA)。2016年的企业所得税从2015年的637亿减少至2016年的632亿,但政府已无厘头的预期能在2017年接收692亿令吉的企业说得税。

同样的,尽管在最近的季度政府的消费税税收呈下降趋势,但政府仍然预期消费税的税收将从2016的385亿令吉,在2017年可增至400亿令吉。

纵观所述,证明政府很快就会把现金“烧光”,并且正艰难地平衡其收入和开销。政府在过去的过度挥霍──包括增加公务员的聘用以减少毕业生的失业率、过度借贷以资助低效率、贪腐和耗损,都严重地局限了政府今天能分配开销的能力。

因此,当政府的收入被过于乐观地预测但却未能实现时,我们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对所有马来西亚人民而言,将会是非常痛苦的一年。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1-10-2016(星期五)针对2017年财政预算案发表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