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潑水、敬茶歡慶潑水節‧老少齊潑掉厄運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3日訊)千百家佛教居士林週日以“潑水”及“敬茶”儀式,作為驅除厄運來歡慶潑水節,同時不忘教育孩童向長者敬茶,傳承“敬老、愛老、尊老”的孝道美德。

由於雪州面臨水荒危機,居士林節約用水,從以往用水喉噴灑的方式,改為囤積雨水及派發水鎗。數十名小孩與家長在炎熱的下午,依然玩興不減,集體同樂。

千百家佛教居士林會長劉長發在“孝親敬老日”活動致詞時披露,潑水節不僅是玩樂,也是供養、淨化及祝福的慶典,大眾通過互相潑水而為對方祈福,把所有厄運潑掉。

“不只泰國及緬甸有潑水節,千百家佛教居士林一樣有潑水節,而且一連舉辦了6次,大家都是幹著進來,濕著出去,而被潑得越濕的人則代表越有福氣。”

潑得越濕代表越有福氣

他提到,華裔以孝道為先,居士林也趁機教育小孩敬茶,感激長輩無私奉獻,並為長者戴上經千僧誦經加持的銀制手鐲,為長者祈福。

“我們希望通過這項活動,將華裔優良的傳統孝道及佛教上報的四重恩帶進生活,讓年輕一輩懂得孝親敬老。”

“孝親敬老日活動”是千百家佛教居士林慶祝衛塞節的首炮,接著有慈悲捐血及健康檢查(4月20日)、衛塞節花車亮燈儀式(5月3日)、4合1活動迎接衛塞節(5月4日)、南北傳頌經共修會(5月12日)、衛塞節日慶典(5月13日)及衛塞節花車遊行(5月14日)。

其他出席者包括民主行動黨靈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千百家佛教居士林署理會長兼活動籌委會主席陳國榮及宗教顧問陳義孝老師等。

敬茶活動深具意義

潘儉偉認為,千百家佛教居士林首次舉辦的“敬茶”活動深具意義,帶動大眾心存感恩,也發揮愛心社會作用。

“更重要的是,居士林教育下一代,如何敬老及發揮愛心,讓愛護長輩的傳統美德可繼續傳承下去。”

他希望千百家佛教居士林的教育工作越做越好,發揮力量,讓愛心繼續散播在社會。

5月31義演籌醫藥經費

劉長發說,居士林將在5月31日舉辦“奇蹟心聲獻大愛”慈善義演,所籌獲的經費將作施醫贈藥中心的醫藥經費。

“為應付日益高漲的中草藥費用,再加上施醫贈藥中心一週6天的行政開支及每年負擔一萬多名求診者的醫療費用,希望通過慈善義演獲得大眾捐募。”

他提及,慈善義演邀請砂州著名音樂家何康偉領導,呈現中西樂大匯演,以讓施醫贈藥中心可協助更多有需要的病患,減輕醫藥負擔。(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