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纳吉及陈华贵仍继续捍卫雪州水供公司和归咎於雪州民联政府

追溯历史,那是国阵政府在1996年开始把雪州的水务工业私营化,也是国阵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合约,允许雪州水供公司在2009年把水费调涨37%丶在2012年调涨25%和在2015年调涨15%,并在随後的每相隔3年就可调涨水费一次。

然而,当雪州水供公司未能在过去的一个月,有效地为吉隆坡和雪州的居民提供应有的服务时,国阵政府却选择把责任归咎於雪州民联政府,指雪州政府不“批准”耗资数以十亿令吉的冷岳河2滤水站工程。惟按照计划,冷岳河2 滤水站工程最快也要在2014年才能完成,它竟然可以防止雪隆当前的水荒危机,着实已超出我们可以理解的范围。

尽管如上述,首相及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仍然选择捍卫和偏转奠定了对雪州水供公司的批评,这清楚地显示了照顾国阵朋党的利益,比广大人民面对的痛苦来得更为重要。

首相纳吉还厚颜无耻地说,他“ 看到民众尤其是年长者爬楼梯运水感到伤心”。然而,在同一个场合,纳吉却宣称国阵没有办法解决水供问题,因为雪州政府“不批准发展令”给冷岳河2滤水站计划。如上述所强调的,目前在鹅唛丶安邦和吉隆坡发生的水供,根本与冷岳河2 滤水站工程无关,反而是雪州水供公司没有能力维持其现有的水供服务。

同样的,当雪州大臣卡立一而再地建议联邦政府,终止与表现差劲的雪州水供公司的特许经营合约,以便州政府可以入主其管理层和纠正其缺点,但这项建议完全被陈华贵拒绝。

陈华贵给予的荒谬藉口是“雪州政府不能接管雪州水供公司,因为它违反了在水供特许经营合约规定的条件”。陈华贵表示,有关的水供特许公司在2004年,被委任管理和经营雪州的水供,如果终止合约,州政府将承担责任。

部长的辩解证明国阵政府愿意在某种程度上,容忍其朋党的违法行径,即使人民继续面对水供中断之苦。看来,即使雪州水供公司没有履行其特许经营合约内列明的所有条款,这份合约也不能被 终止。

雪州民联政府要终止雪州水供公司的特许经营合约,主旨在於确保可以提升水供服务的素质,以及不会因为这种差劲的处理食水设施,招致州内的人民将继续面对水供中断之苦。无论如何,基於特许经营约合,要把合约终止唯有获得联邦政府的同意才能执行。

因此,如果雪州水供公司无法履行合约中的一部份,这份特许经营合约可以被终止。该合约为何不能被终止的唯一理由是,因为国阵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都将誓死保护雪州水供公司以照顾其朋党的利益。

很明显的,国阵政府已经是无可救药了,它根本无法改变自己以优先照顾人民的利益,当纳吉在过去4年不断在其演讲中主张“转型”时,人民根本没有看到有任何的“转型”,因为国阵的私营化朋党不只 完全受到纳吉政府的保护,他们更在损害人民利益的情况下继续获得兴旺。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