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政府没诚意改造大道问题

刊登于2010年1月《东方日报》:

308大选,人民投了巨大反对票,尤其是在所有市区,也导致民联能够在雪州胜利。民联在雪州大胜因素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我国的大道问题。在最后10多年在马来西亚出现了很多新大道。表面上,这个发展应该是被人民欢迎引起人民的认同。如果大马有多一点的大道,人民也会比较方便。

但是我国的问题是,这些大道都被私营化。政府也办法了特许权给这些大道公司很多优惠。因此如果我们要使用这些大道,我们时常需要还很高的大道过路费。如果我们参考这些大道公司,例如南北大道(PLUS),白普大道(LDP)的帐簿,它们的利润可是特别高。政府在合约内还允许大道公司每几年起大道过路费。

当时成为普冲,八打灵与梳邦一代的候选人们,真的不需要伤脑筋,只需要到处唱“废除大道过路费”的歌,我们就能得到选民的支持了。

所以308大选过后新工程部长即刻宣布会把所有大道合约解密。我们当时也听到许多国阵要重组整个大道结构的讯息。所有大道过路费也被冻结,这几年不能够起价。当然,虽然表面上过路费一切是没在起价,但是政府是在背后拼命使用几十亿令吉来赔偿这些大道公司。

纳吉去年4月上任过后很快的宣布经济策划组(EPU)会在3个月以内提供解决“大道”问题。到了8月,EPU却宣布它们要12月才能够完成重组大道计划。但是,12月也过了,我们还是看不到任何进展。

上个礼拜,我们首相也使用温柔方式通知大家,政府已经无能继续赔偿大道公司了。纳吉宣布在不久大道过路费又要起价了。他还进了他的能力安慰人民,说政府会进能力提高我们大道的设备与服务水平。

反过来说,政府也承认了他们无能也无心改造我国大道管理与体制。我相信政府到时会坚持说如果我们要受够这些大道的话,价值太贵了,政府无能付出代价。

很可惜的是,自从政府把大道合约解密,我们已经算得出收购这些大道的价钱。我们行动党也呈上了一个很行的通的受够计划书给国阵部长。这个计划不只能够把大道受够回来,它还能在长期能够减低政府的赔偿以及减低人民的负担。更何况,我们估计能够在最短期内废除大道过路费。

所以政府是真的无能呢,还是为了保护大道公司利益,无意解决大道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