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油价高涨,政府迷航?

刊登于2008年6月10日《中国报》:

政府在缓和民众面对汽油及电费调高、必需品物价实质上涨的努力还做不够。

政府宣布了急剧减少燃料津贴而导致燃料及电费于日前实质地提高。结果,石油从原本的每公斤一令吉九十二仙调高七十八仙至两令吉七十仙。柴油也从每公斤一令吉五十八仙调高至两令吉五十八仙。预料电费也会在下个月涨价。

在世界油价升到138美元一桶时,我们也预料到减少津贴的可能性,也认为这是个无可避免的情况。然而,最重要的是政府如何把省下的津贴资金转交到真正需要援助的大马人。

目前,政府已经宣布了依据汽车引擎容量给予车主现金津贴。这牵涉到年度发放六百二十五令吉津贴给低于两公斤引擎容量的交通工具,一百五十令吉于低于250cc引擎容量的电单车及五十令吉于多于250cc引擎容量的电单车。


虽然这些措施看起来是挺恰当及有创意,它显然是短暂的以及无法解决以下主要、迫切的议题:

第一,这些努力持续扭曲交通形式、价钱及偏好,而没有鼓励或提倡公共交通的广泛使用。这当中并没有奖励那些在市区转搭公共交通的人士在减少交通阻塞、对汽油的依赖及对大自然的冲击的努力,因津贴仅被发放给车主。更糟糕的是有部长甚至提出将公共交通的津贴减少。

第二,增加燃油价格应该在有了具体计划促进公共交通系统才推行,如延长轻快铁及巴士服务系统路线或改善如今的系统时。没有周全的计划,它无法满足巴生谷及其他市中心交通拥挤的及公共交通设施较差的地区的需求。

最后,能源涨价将造成其他必需品及服务等次级价格也随之而涨。建议中的汽车类型现金回扣仅使拥有汽车及电单车车主受惠,而没有惠及那些没有自己的交通者,因每件必需品的价钱都提升。更何况,受影响的多数群体是低收入者,他们才是真正需要应对由降低津贴而导致的次级通胀的一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