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地主”收租20年‧河流保留地變外勞村

转载自《星洲日報》:
潘儉偉(右)巡視白沙羅衛星市SS22A靠近卡尤阿拉河沿岸一帶,發現逾100間的非法木屋區,而且有關的外勞村已經有20年歷史,與毗鄰的豪華住宅區形成強烈的對比。


住家沿岸違建,居民隨便亂丟垃圾,對卡尤阿拉河造成嚴重的污染,河堤結構也受影響。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卡尤阿拉河位於百樂鎮及白沙羅衛星市沿岸,出現違建住家,甚至部分地區成為“外勞村”!

行動黨靈北國會議員潘儉偉說,卡尤阿拉河沿岸靠近百樂鎮附近,應該是屬於河流保留地段,但在逾20年前被一名聲稱是“地主”的人士,再租地給一群居民,稍后居民自行在該地“成家立業”,由當初每個月50令吉到最近每個月租地400令吉等。

他說,根據八打靈縣土地局官員的說法,原則上該土地應該是河流保留地,但是他們還不曉得該土地是否有移交或轉賣給第三者,惟一切還要做進一步調查,才會分曉。

他是針對周三晚白沙羅衛星市警民對話,居民投訴治安敗壞的問題,在今早連同環境局、八打靈再也市政廳、八打靈縣土地局及水利灌溉局官員巡視卡尤阿拉河沿岸一帶的違建住家。


違建村莊出現8“小查宮”
潘儉偉:政府出現紕漏


潘儉偉說,違建住家已經形成一個小型村莊,甚至在SS21/13路一帶,出現8間“小查宮”,不只外表美觀,還擅自更改住家門口,雖然土地屬於合法或有地契,但是其餘均還未獲得市政廳的批准。

“地主既然可以公開收租,多少已經證明相關的政府單位出現紕漏,早前把原本屬于河流保留地專賣給他人,才會導致今天的情況。”

無論如何,卡尤阿拉河靠近百樂鎮一帶的近50間違建住家已經在星期一,被地主諭令拆除,惟一切詳細的計劃還不曉得,他擔心地主把土地專賣給發展商,一旦建筑工程啟動,將會影響河流的建構。

民生問題一籮筐

他指出,卡尤阿拉河沿岸居民已經污染了河流,沿岸充滿垃圾,也發出異味,甚至在白沙羅衛星市一帶,成為隔岸宵小匿藏的地方,就算居民成立巡邏隊,也無法改善治安的問題。

為了更有效解決“外勞村”引發的治安、環境、土地及城市規劃等問題,他將會連同相關的政府單位成立行動小組,以做出進一步的行動,同時也會確保土地局針對河流保留地被濫用情況進行深入調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