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反涨只因缺乏完善配套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行动党并不同意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一旦人民联盟执政之后,势必调降油价的承诺。他解释说,该党之反对燃油调涨,是基于政府并没有提供完善的因应配套政策。

同台演讲的时事评论人刘敬文也抱持同样的立场,认为提高油价将能够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在使用能源的效能,进而迫使各种环保政策的落实。

潘俭伟与刘敬文是在昨晚的“油价飙涨,大马何去何从?”讲座上如是表示。其他的主讲人包括资深经济分析员白文春以及“槟城观察网站”负责人黄文强。主持人则是隆雪华堂社会经济委员会委员杨安泰。这场讲座是昨晚8时假隆雪华堂首都剧场举行,并由隆雪华堂社会经济委员会、隆雪华青、雪州福建会馆社经组、雪隆潮州会馆社经组、大马人民之声五个组织联合举办。讲座大约吸引了200名观众。

行动党没直接反对燃油涨价

潘俭伟指出,行动党与安华的立场截然不同,反对让燃油降价。他和其它行动党领袖,并不直接反对燃油涨价,而是反对政府在没有完善配套的情况下,让燃油暴涨。

“若你看行动党领袖的文告,没有一个是直接反对燃油涨价,都是说燃油起价前,政府必定要做好一些东西,包括照顾贫困的人民,把补贴转到公共交通上。”

“到时若民联真正执政(中央),你就会看到我反对安华降低油价。这会有点尴尬,(但是)我们也不会向马华那样,老大讲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该反对的,还是一定要反对。”

坦承民联仍没有统一的政策

他坦承说,“在308大选中,人民跑到了民联的前头,民联目前仍没有统一的政策方向,我们仍需要时间进行讨论。”

尽管潘俭伟支持燃油涨价,但是他却抨击国阵政府没有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以公平分配援助的方式以及改善公共交通,来协助穷人渡过通膨难关。

否定政府负担不起津贴说法

不过他断然否定政府负担不起石油津贴的说法,强调政府实际出钱进行补贴的金额只有“政府肯定付得起”的105亿令吉,其它的负担则是间接的。反之主要的负担则是来自低价出售天然气予国能和独立发电厂,以致国油收入减少,加上税金的减少。

潘俭伟也驳斥政府声称国际油价飙涨导致它再也付不起津贴的说法,因为根据花旗银行(Citibank)的计算,国际油价每涨一美金,马来西亚政府的税金就增加1亿5千万到2亿5千万令吉。如此一来,国际油价越高,则政府将会更有钱,因此宣称无能力承担津贴是一项错误的讲法。

声称油价太低让人们存假象

尽管如此,潘俭伟还是支持国内汽油的涨价,因为“问题是政府应不应该将油价订得这么低?我的答案很简单,很不应该!”

“现在的痛苦是必要的,只有通过这样的过程,马来西亚的经济将更坚强,前途会更好。”

“不过,到底应该涨多少,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在此不做进一步的讨论。但起价是一定的,因为过去几年来,政府把油价订得太低了,给了人民一个假象。现在我们应该醒来了。”

喻石油盈利如同中马票横财

潘俭伟补充说,政府必须善用通过石油所赚取的金钱进行有用的投资,而非全然地消耗在石油津贴上。他举例说明,石油钱就如马票钱一样,它即使数目庞大但仍是有限的,不能因为中了一次马票,就将钱都拿去买更多的马票,做不实际的浪费。

尽管同意燃油的涨价,潘俭伟却对政府的配套措施深感不满。首先他认为,现有的补贴是不公平的,反让有大车或有钱人受益最多。其次,政府在允许燃油暴涨涨的配套上,也没有任何步骤来协助贫苦人民,以抗衡燃油上涨所引发的第二波通膨压力。

建议以公积金户口发放补贴

他建议政府,应改为通过公积金户口为低收入者提供现金补助,尽管这个途径未能完善涵盖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士,尤其是自雇人士。但它却是现有唯一的选择。如此一来,也可以起到鼓励自雇人士到公积金开户口的效果。

另外,政府的补贴政策也没有鼓励人民使用公共交通,进而减轻人民对汽油的消耗和依赖。他强调,政府应趁此机会提升公共交通大蓝图的建设,让公共交通更完善。

循及是否应向国油征收暴利税时,潘俭伟大表反对,并指出这种随意的政策将阻吓外资来马投资,因为他们将随时面对不利的政策风险。

2 条评论:

Lagenda Blogger 说...

不为反对而反对。
一个字:“好!"

我国朝野都需要更多理性(rational)的人。

匿名 说...

以前打滿一缸油要80令吉,現在要120令吉。吃的穿的用的住的乘的……統統排著隊等漲價,只有每月戶頭所進的沒有變。以“不變”應“萬變”,生活習慣確實不得不改變。應該怎個變法?政府指點迷津:少駕車,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講這句話的人,平時應該不食人間煙火。

大馬的公共交通系統,是由一群思想前衛並超越這個時代的人所設計的。看看國內最先進的公共交通系統──輕快鐵,有些站,你是永遠都猜不透它為什麼會設在那種地方。唯一的解釋是有關當局鼓勵人民多去郊遊。更離譜的是占米回教堂的那個交接站,轉線時還要冒死衝過那條像雪邦跑道的大馬路!

記得兩年前,政府調高油價後,承諾會將省回的津貼用於改善公共交通系統。當時某位部長,還滿臉高興地親身示範搭輕快鐵上班,向人民證明公共交通是多麼便捷!

如果這兩年來,政府確實有兌現承諾,將省下的每一分每一毫用於提升公共交通系統;而大馬的公共交通系統也真如那位前部長所推銷的好,我建議所有政府高官也一起“改變生活習慣”,和老百姓一塊搭巴士乘快鐵去上班。

前陣子白米鬧短缺,專家鼓勵我們少吃飯,多吃蕃薯,說蕃薯比白米更有益。可是念營養系的衛生部長廖中萊教導我們,飲食要均衡。所以我們不能只吃蕃薯,還要吃肉、蔬菜、水果。一物漲,百物漲。當這些日常食品都漲價了,我們還能怎樣“改變生活習慣”?政府教我們,減少到外面用餐。可是前幾輪汽油漲價時,我們早已聽從勸導“改變生活習慣”少到外面用餐了。現在還要怎麼“改”?難道改成減少用餐不成?

我看唯一還可以改變的生活習慣,就是蔬菜水果要吃自己種,鮮魚肉類要吃自己養。所以,巫裔同胞可以自己在家養牛,華裔同胞可以自己養豬,印裔同胞可以自己養羊。白米漲價,我們不可能在家裡種稻,就一起種蕃薯。飲食要均衡,所以香蕉木瓜番石榴火龍果,大家也不能少種(不過,先確保你家的面積有查氏皇宮的規模)。這麼一來,全民皆農,除了可以解決生活重擔,說不定可以為前景茫茫的國家經濟殺出一條血路,早日一圓農業大國美夢。

有些人不想養牛養豬養羊種蕃薯,就發窮惡質問政府為何原油價格暴漲,我們身為產油國的子民卻反而要買貴油?政府解釋說,因為要將出產原油所賺取的利潤用於其它領域的發展,所以不能繼續提供石油津貼。

兼顧國家全面的發展其實沒有錯。只是有數點想不通,大馬所有領域的發展,都是單靠出產原油的收入來支付?

政府不是時常說,執政50年來,為大馬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嗎?如果50年來都是靠祖先庇佑的那幾個油井來吃老米,那政府50年來為國家經濟做了甚麼?

一味節流也不是辦法,大家都吃住家飯(或蕃薯),餐飲業的朋友吃西北風嗎?政府有何開源良方?

還有一個小學生都可以想到的問題:有朝一日大馬石油耗盡了,國家的發展經費要從哪兒來?

這個“有朝一日”其實很快就到了。根據推算,2010年,馬來西亞就會成為石油淨入口國。到時候,大家一起種蕃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