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专访潘俭伟】產业眾筹解决首购族房產问题

转载自《东方日报》:

报导:温国鑫、摄影:张真甄

(吉隆坡25日讯)政府为了解决国內房產问题,政府与私人界合作推出「產业眾筹平台」(Property Crowdfunding),財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形容,这是一项创新计划,若一昧地保守,大马將不能往前迈进。

2019年財政预算案公佈后,「產业眾筹」这个概念引起国人的注意,成为大家谈论的话题。

这项新的机制是为了让首次购屋者,能通过点对点(P2P)的计划,即產业眾筹平台获取购屋融资。

財政部长林冠英公佈財政预算案时举例,购屋者能以20%的產业价格购买特定產业,其余的80%,则让有兴趣投资的潜在投资者支付,并以產业在特定时期內的潜在升值作为交换。

预计明年首季敲定

也是白沙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提到,大马证券委员会將在12月开始与业界展开对话,目前整个计划的框架已经完成,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將能敲定。

他说,產业眾筹平台將由財政部旗下的大马证券委员会负责。

「这是一个创意的方案,让我们试看看,一开始不会推出很多,先从几个(房產)看看情况。」

他指出,政府知道这项计划有冒险的部分,因此该项目的初期將会限制买家,只有首购族可以参与。

潘俭伟说,政府也会施加很大的压力,如在资金方面,同时也会挑选参与的发展商,確保旗下的產业是否有升值的可能性,以及是否有乘机涨价。

或给予免税利息

另外,潘俭伟指出,政府也计划通过该平台,让购屋者能够储蓄,增加未来买房的资金。

「这都是还未公佈的,但是政府可能给予免税利息(tax exemption interest),购屋者可以用这笔钱买房子,增加部分资金来解决5年后的问题。」

他说,目前產业眾筹平台確定的是5年计划,未来可能有所增加,包括购屋者支付的金额。

「未来如果有其他平台要做30%或40%(產业价格)也可以,但这比较少人可以负担,目前的平台只有20%。」

「重点是这个平台,政府必须要有创意,愿意冒险得来解决现有问题。因为不管利息减多少,或让银行调低限制,大部分人还是不够收入来买30万的房子,我们就要找出其他方案来解决问题,增加选择。」

另外,针对政府放宽政策,让自愿申报少缴收入的纳税人减少罚款,潘俭伟解释,这是让那些额外没有报税的收入,无论大小或在国內国外,有一个机会报税。

惟,他强调,这必须是逃税的钱,而不是犯罪的收入。

「人们以前会说,前朝政府偷了我们的钱,做么还要缴税,但现在换了政府,该还的税还是要换,因为这是个负责任的政府,更多人缴税,税率才能降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