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一马公司调查,德勤是否欺骗公账会

转载自《透视大马》:

刘伟鸿

改朝换代后,一马公司的新管理层正在调查马来西亚德勤(Deloitte)的前董事经理陈东辉(Tan Theng Hooi,译音)在2016年向国会公账会发表的证词。

德勤是全球四大会计公司之一。它在2013年受委,负责一马公司2013与2014年的财务报表。而陈东辉则是2014年财报的7名签署人之一。

行动党甲洞国会议员林立迎向财政部提问,随着陈东辉在2016年6月的公账会听证会上捍卫一马公司的假财报,政府会否对付陈东辉。

吁会计师协会对付

财政部林冠英周一以书面答复说,一马公司的新管理层正在调查此事。

“一马公司的新管理层正调查上述事项,并将在调查结果出炉,且获得总检察署劝告后,采取必要的行动。”

《The Edge》报道,林立迎随后在国会走廊受访时促请,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对付德勤公司。

林立迎说明,德勤高层在2015年出席公账会听证会时捍卫其稽查报告。

“我们都知道,这些说辞都是假话与谎言。我们呼吁会计师协会采取行动对付陈东辉,他向公账会撒谎,捍卫德勤的一马公司稽查结论。”

“四大”与一马公司

德勤是全球四大会计行之一。另三家会计行是普华永道、安永与毕马威。

四家会计公司都曾经或现在替一马公司稽查账目。一马公司前身——登州投资机构(TIA)在2009年3月首先委任安永(Ernst & Young)为稽查公司,但在一马公司提呈首个财务稽查报告前,于2010年9月中止安永服务。

一马公司之后委任毕马威(KPMG)为新稽查公司。毕马威在2010年、2011年及2012年负责稽查一马公司。

但毕马威之后遭一马公司开除,一马公司改为委任德勤为新稽查公司。

德勤在2016年7月辞退这项任命。之后,一马公司一直找不到新稽查公司取代德勤,直至2017年1月才宣布委任帕克兰德(Parker Randall)担任一马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新稽查公司。

换政府后,财政部在今年5月23日宣布委任普华永道(PwC),以稽查一马公司的财务状况。

美国诉讼影响财报

2015年3月及5月,时任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向会计师协会,分别投诉毕马威及德勤,没有尽责稽查一马公司账目。

德勤当时并没回应《当今大马》的访问要求。

会计师协会在隔年9月受到记者访问时,避谈何时会完成调查。

2016年7月,首轮美国充公行动爆发后,一马公司宣布,任何单位不应再采用该公司2013年与2014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直至美国法院有所裁决。

随后,德勤稽查公司解释,此举是因为美国充公行动的诉讼,将影响一马公司的财务报表与稽查报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