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避平民而偏富人”,潘俭伟点出征新税原则

转载自《当今大马》:

希盟政府提出第一份财案之后,虽然坊间多有好评,但也有评论人担忧政府收入不足,恐有赤字难以降低的问题。

不过,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解释,这其中有些误会,政府其实推出了新税来增加收入,但它谨慎选择征税对象下,一般民众没有太大感受。

潘俭伟昨晚在“解读2019年财政预算案”讲座上表示,其实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征税,但必须避平民而偏富人,而这会是政府在未来财案所秉持的原则。

“为什么在本次财案中,虽然我们有推出一些新税,但没太大反弹,因为有很多税其实只注重在某个领域,受影响的人不是太多,就算有受影响也可能没什么感觉到。”

“当然你说出国要给税,但你去印尼只需付20令吉,(人民会认为)可以啦,其实我们建议的数目是高一点,但部长最后说减低一点;而去中国付40令吉,可以啦。”

“但事实上,这个新税(离境税)可能让我们收到挺多钱,虽不像消费税那么多,但(征得)10亿令吉以上是有的,而且你不会感觉到。”

“所以,我们要的税收方式是人民不会感到压力很大,因为你不会每天出国……或者你是做生意的,则公司帮你还(离境税),(因此你)也不会觉得太沉重。”

进口服务税指向大企业

潘俭伟再举例,本次财案所推出的进口服务税的税收也是挺多,但人民同样不会察觉,因为受影响的都是大公司,否则他们不会去进口服务,而多数中小型企业没进口服务。

“如大型建筑公司聘请的工程师是在外国设计,或者大型银行聘请印度电脑工程师来帮你写软件,这些都是进口服务,大公司受影响,但中小企业大部分不受影响。”

“当然大众可能有受一点影响,例如你看Netflix时要付税,但数目很小,你每个月若还30令吉费用,6%税收只是1令吉80仙,而且你看Astro也有给服务税,所以虽有受影响但不太重,所以反弹不高。”

收入落差实仅80亿元

“我们的想法是,其实有挺多税收方式可以使用,可以收挺多税的,但不会引起大众的不满。消费税是简单,一次过全部人(得付),但它是累退税,即穷人压力会比富人压力来得高,所以我们认为不一定需要消费税。”

潘俭伟透露,若看政府的总收入,去年政府预算2300亿令吉,而今年总收入若和去年总收入相比,差别只有约70亿至80亿令吉,因此差别其实不多。

“所以今年介绍一点新的税收,压力不给太大,明年介绍一点新税,慢慢来,就能替代消费税。”

这场讲座是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及雪隆福建会馆社经组,在隆雪华堂一楼讲堂举办,获得约80人出席,另两名主讲人是孙和声及大马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主持人是执业会计师侯渊富。

赤字将长期难改善?

较早前,孙和声在主讲时表示,本次财案没落实资本盈利税及遗产税,只增加一些轻度的税收,虽然明智,但或导致联邦政府收入不足。

“我觉得这次预算案有一些地方出现相当大变动,若是政府收入应该是2300亿令吉,但因为加了国油的300亿令吉(额外红利),所以是2618亿令吉,这使得年度赤字好看,这是正确做法,但大马的赤字不是周期性,而是结构性,比如公务员薪酬这些是长期性。”

“我认为大马联邦政府的赤字将是长期化问题,而不是如(前首相)纳吉说的2020年就可以平衡,或如希盟政府说的会逐渐改善,我认为逐渐改善的可能性不高,若不恶化已谢天谢地。”

他说,从1987到1997这10年之间,大马的经济增长率年均是9至10%,但1998年之后到现在都是维持在5%左右,跌了一倍。

“我想大马的经济增长率长期应该是5%,几年后或跌到3%或2%,这种情况下,你可以想像联邦政府的收入不大可能会大幅增加,因为若经济增长放缓,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收入不会大幅增加,那联邦政府的收入怎么大幅增加?”

他续指,大马或在2030年进入高龄化社会,即有至少15%的人口超过60岁,而高龄化社会通常出现经济活力低迷情况,这也会影响大马政府的税收。

扩大税收或GST回归?

孙和声认为,一旦收入不足,政府或需要重推消费税(GST),抑或扩大销售与服务税(SST)的征收范围。

“税率会提高,这没办法,因为大马联邦政府现在的收入结构有问题,例如美国没有消费税,但美国联邦政府的收入内,个人所得税的占比率是42%,大马是13%,两者相差太远。”

“所以若不能改善个人所得税在联邦政府收入百分比,那其他的方法就是间接税,即销售税或消费税,你没有选择。你认为大马未来有可能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在联邦政府的收入占比率吗?不可能。”

“在大马税务收入中,公司税占最多,但全世界都在竞争以减少免税,连美国都减少公司税,所以公司税很难调高,何况现在公司的收入低,如何再提高公司税。”

“所以当经济成长放慢,公司能赚钱也越来越少,加上人口老化,到最后若不走消费税,你走销售税其实一样,提高税率,扩大收费范围。”

主张实施资本盈利税

针对消费税,潘俭伟斩钉截铁表示,希盟政府认为消费税完全没有必要落实。

“我们的立场是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有很多其他的税收管道可以落实。”

潘俭伟接着提到资本盈利税,他认为,政府应该落实资本盈利税,以向富人征税,但他强调,政府未就此税务达致决定,仅是他个人立场。

“资本盈利税包括地产、股票、融资等等,很多人说不该有资本盈利税,买卖股票赚钱不应还税,否则会影响股市、商家不要投资等。但在其他国家,如美国澳洲英国就落实资本盈利税,照样有人投资,只要有赚钱,人们不怕还税,人们怕是没钱赚,就算免税也不要。”

“第二点个人看法是,我为何愿意低薪在财政部工作?不是因为我喜欢痛苦,而是因为我不需要这笔钱,我卖过公司大家知道,所以我有一笔钱在银行,这笔钱我不是放在银行的定期,我拿来投资,幸好我的投资技巧还不错,有回酬,每年挺多的盈利。”

赚到笑的人却不必还税?

“我知道我的盈利多少,但一分钱的税都不用还,而我看你们打工每月赚4000或5000令吉全部要还税,我觉得非常不公平,我也知道虽然我有钱,但我不是最有钱,如果我可以这样做,那些真正大头家,真正赚到笑的人,一分钱税都不用还,怎样公平?”

因此潘俭伟认为,大家应该接受资本盈利税,把压力给富人,而非落实消费税给最低层人民带来压力。

“但当压力给赚最多钱的人,他们的反对声音却是最大,他们最有能力来影响政府的政策,这就是社会的问题,我们在这届财案是有考虑过(落实资本盈利税),但因为经济的确不是很妙、股市也有压力,所以不要一次过给太大的刺激。”

“至于什么时候会执行(资本盈利税),我不知道,但我个人立场是,政治讲求公道和平等,所以我觉得资本盈利税应该执行,因为有钱人应该还多一点税。”

没有评论: